哲法学院“学而思”学术节助力一流学科和一流本科建设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12-03浏览次数:451



为了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助推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近日哲学与法政学院举办第七届“学而思”学术节。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昌来教授、教务处副处长吴亮和学院党政领导出席学术节开幕式并讲话。

一年一度的“学而思”学术节起始于2012年,距今已有七年的历史。其宗旨是为了提升学科建设水平,营造学习和研究的氛围,培养更多更优秀的研究型哲学人才,为一流本科和一流学科建设寻找有力抓手。过去的几届学术节对学生学习兴趣和良好学风的培养,以及论文写作水平和科研能力的提升,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的学术节是在本科生“全程导师制”精细化培养模式与研究生培养管理改革新方案实施的背景下召开的,学术节活动内容是对上述工作的检验和总结。吴亮副处长从本科教学和大学生实践能力提升的视角对学术节提出了建议和期待;陈昌来教授将“学而思”学术节的特色概括为:研本互动、师生互动、学思行结合,他希望学术节能够塑品行、上品位、树品牌。学术节上,哲学专业的教师和学生一起参与学术节活动,对学生获奖论文进行精彩的点评和指导,在问题意识培养、批判性思维能力提升、论文写作技巧和学术诚信等方面对学生进行“传帮带”。在本科生专场,不仅有优秀论文的发言与点评,而且有思辨能力培养和社会现实关照相结合。学术节上,学生开展了“手段正义与结果正义的交锋与碰撞”的辩论,表演了哲学话剧“politeia”(理想国),通过这些丰富多彩的形式,把“以本为本”的本科教育理念落在实处,把本科教育置于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 同时,本次学术节还举行了2018级哲学班的全程导师与学生见面交流会,在总结2017年“全程导师制”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挑选有责任感、事业心的优秀教师担任2018级新生的全程导师,用“师徒式”教学管理模式引领学生成才,陪伴学生成长,将教书育人落在实处。

“学而思”学术节得到了学校相关部处和哲学与法政学院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其成功举办丰富了哲学与法政学院师生的学术生活,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为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和哲学一流学科、一流本科的建设找到了强有力的抓手,为哲法学院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搭建提升科研能力、施展哲学才华、放飞哲学梦想的重要平台。

    

(供稿、摄影:哲学与法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