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与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12-05浏览次数:205



学校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党委常委班子在理论学习中“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推动作用,11月26日至12月3日,校长朱自强、校党委副书记秦莉萍、校党委副书记葛卫华、副校长蒋明军、副校长陈恒深入联系学院,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参与学院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11月29日下午,数理学院在222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校长朱自强、数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及党委委员参加以“深化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数理学院发展”为主题的学习研讨。学习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韩金明主持。

  

朱自强结合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谈道,此次全国教育大会是一次具有里程碑式的会议,为我国今后的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他结合古今中外,谈了自己对教育的认识。一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教师潜心教学育人,热爱教师职业,全身心地投入到育人中。三是加强师德建设,教师是特殊的职业,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学校既需要关心教师成长,又要对教师严格要求,要培育教师的高尚道德情操,胸怀教育情怀。

数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石旺舟结合学院工作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谈道,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本分,师德建设是关键,学院正在对低年级学生实行班导师制,对高年级学生全面实行学业导师制,努力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学院其他班子成员结合本职工作,相继畅谈了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的体会。韩金明谈道,通过此次专题学习,提高了党政班子成员的思想认识,达成了培养人才是学院中心任务的共识,明确了今后学院的发展方向。  

11月2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科实验楼410会议室召开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校党委副书记秦莉萍、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党总支委员、系部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专题学习。学习会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周理主持。  

秦莉萍深入阐释了此次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意义。她指出,在国际大背景下,国家要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经济实力和人才实力是关键,要依靠提升教育质量作为支撑。她强调要始终坚持并不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九个坚持”,同时结合新时代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具体要求,指出马院教师要原原本本、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立德树人融入到思政课程中,传播好中央声音和党的理论,在“六个下功夫”上落实举措,要切实把握马院发展机会,通过学科建设、学院建设发展,促进教师队伍更好的发展。

学院院长张志丹重点围绕“五个目标”“三个相应”等关键词,阐述了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内容。他谈道,学院要建设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一级博士点,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整合学科资源;以队伍建设为基础,整合学科力量;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整合教育资源。作为马院教师,更要承担起立德树人的教育核心与根本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教育支持和人才支撑。党总支书记周理谈道,全国教育大会上总书记关于教育改革发展提出的“九个坚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对落实教育的根本任务有重要指导意义。学院将进一步依托学院马学科建设的平台,积极发挥和凝聚广大教师的力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兰谈道,高校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学院将进一步探讨落实立德树人培养路径的有效机制,通过“知、信、行”的统筹谋划来整体推进学生理想信念教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行政党支部书记杨子萍认为,立德树人是教师应有的品德,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师,不仅要传播理论知识,还要坚持正确的教育方向和育人目标,把教育的意义落到实处。  

11月28日下午,人文与传播学院在文苑楼708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副校长陈恒、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及教工党支部书记就“充分认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一主题参与学习讨论。会议由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朱政主持。  

陈恒谈道,全国教育大会深入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回答了关系我国教育现代化的重大问题。他强调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的思想,高校要把人才培养始终摆在核心地位,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打好“组合拳”,唱好“合奏曲”,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陈恒鼓励与会教师,要牢牢把握机遇,发挥学科优势,关注学术前沿,聚焦课程建设创新,不断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学院院长查清华谈道,全国教育大会明确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学院将围绕“培养什么人”这个教育的首要问题,健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着眼人才队伍建设,打通教学与科研,教学结合、教研促进,切实发挥高校育人的最大功效,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朱政谈道,全面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首要任务就是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要以高质量的党建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突出政治建设,聚焦立德树人;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树立先进典型,优化创新育人模式。学院副院长张剑光表示,学院将努力在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等方面围绕立德树人的目标来设计,帮助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努力建设精品课程,发挥课堂育人的主渠道作用。学院党委委员、历史系系主任高红霞谈了自己的理解与认识,她认为,作为新时代教师不仅要在各自的专业领域积极钻研与创新,也要在人格与品性上言传身教,以一位教育者的初心,自觉承担起新时代的使命和责任。  

11月28日晚,在徐汇校区二教414召开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进博会上重要讲话专题学习会。副校长蒋明军和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参加。学习会由院党委书记樊连生主持。  

蒋明军分享了自己在市委党校的学习感悟。他谈道,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地把中央及上级党组织和学校党委的部署落实到行动当中。要发挥学院党委班子的组织核心作用,加强基层党建,充分发挥党组织创造力和凝聚力,充分调动师生积极性。二要对标一流,内涵发展。要用学科的高水平发展支撑学院的整体发展,必须坚持质量为先、内涵发展,突出特色和亮点。积极争取引进国际平台,深入挖掘本行业的校友资源,为青年教师和学生发展搭建更加广阔的平台。三是在价值取向上,要在服务当中谋发展,在贡献当中找价值。抓住发展新工科的时代机遇,以作为谋地位,把培养人才与社会需求对接起来。他强调,学院发展一定要抓牢主要矛盾,把脉分析,找准方向,精准发力,带动全面。学院党政班子一定要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推动学院发展。

樊连生带领班子成员共同回顾了习近平在进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的重要精神。他指出,一定要把学院的本科生培养、专业发展与改革融入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当中,服务社会发展需求,为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班子成员黄继风、黄新、陈军华和工会主席茅红伟结合实际工作畅谈学习体会,纷纷表示,要分析研判、找准方向,建设学科发展平台,引进高层次人才,形成团队;要借助搬迁新楼的契机,为有项目的教师提供场地支持,并发挥导向作用;要扎实推进新工科建设项目和专业认证工作。

12月3日上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在徐汇校区14号楼614室召开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校党委副书记葛卫华、学院班子、系中层干部围绕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参加学习研讨。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杨海峰主持。  

葛卫华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全面深刻地阐述了新时代我国教育发展的战略和理念,讲话中直面了我国教育目前存在的“大而不强”等问题。他指出,要把讲话精神和实际工作相结合,要肩负高等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政治和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高度,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优秀的人才。同时,要脚踏实地的在课堂教学,科学研究育人,思政工作等方面做好人才培养和教师队伍建设。最后,葛卫华就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今后的规划发展与学院领导干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具体的指导。

杨海峰谈道,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教育的新要求和新发展指明了方向,全面回答了教育“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他提出,在学院建设初始阶段,要学习和贯彻讲话大会精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科布局与建设,明确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这一根本任务,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服务好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和上海区域建设。与会教师结合工作实际,就坚持立德树人、师风师德教育、指导学生树立理想信念等内容,分别发表学习体会。学院党委副书记谢青谈到,学科差异造成学生特点的不同,育人先教己,辅导员自身教育过硬,才能更好培养学生。副院长刘国华表示,学生培养是需要全方位着力的育人过程,专业课教师应将思政元素融合进日常课堂教学的方方面面,潜移默化的引领和指导学生。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贾能勤结合课程思政建设和慕课课程开发的经历,谈道,从被动接受任务,到主动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学院发展历史融入课程的过程中,学生积极性高,在专业学习中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通过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工作中一定落实讲话精神,指导工作实际,把“立德树人”的理念融进培养学生的全过程中。

  

(供稿、摄影:数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综合报道: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