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宪法日 上海社会科学院殷啸虎教授来校作专题报告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12-05浏览次数:319




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当天,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上海市政协常委,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市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殷啸虎教授走进《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堂,开设题为《今天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法治思维》的专题讲座。来自人文、体育、商、建工、外语、旅游、环地、信机、数理、对外、哲法、生科、教育等学院百余名学生及部分教师代表聆听了报告。

讲座中,殷啸虎教授以“法治思维”为主题,分析了社会生活中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围绕“为什么要提升运用法治思维能力”、“什么是法治思维”和“如何培养法治思维”阐述了培养法治思维能力在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他强调,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报告都将法治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法治思维更是我们融入社会生活不可缺少的能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是社会利益多元化下,协调关系、解决矛盾的根本方法。殷啸虎教授指出,法治思维的基本内涵不是简单的判断“对”与“错”,而是准确地区分“是”与“非”的问题,包含了底线思维、规则思维、权利思维以及契约思维。在此基础上,他进一步就如何培养法治思维进行了解答:提升法商,尊重宪法和法律,信仰宪法和法律。最后,殷啸虎教授希望,学生们要学会在生活中运用法治思维,从法律角度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养成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好习惯。

此次讲座是本学期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闻道中国”系列讲座第八讲。学生们纷纷表示,殷啸虎教授结合社会关注的热点事件,用生动的语言,全方面地谈论了在当今社会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法治思维以及怎么做的问题。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2018级电子信息类胡格格同学说,在国家宪法日这一天有机会听到了殷老师的讲座,让我们了解到法律的重要性以及培养法治思维的重要性。人文与传播学院2018级摄影专业罗澜同学说,殷教授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修课,在一个个鲜活的例子中让我对宪法有了更加崇高的敬意。

  

(供稿、摄影: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