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573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扎实推进《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的实施,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育部印发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师〔2018〕16号)、《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教师〔2018〕17号)。经校党委研究决定,以此为契机,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一次师德师风专题学习活动。

此次学习活动由教师工作部负责组织、动员,各二级学院具体实施。11月19日,教师工作部发布《关于开展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就学习时间及主题、学习内容及目的、学习要求等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各二级学院党政领导对此次学习活动十分重视,按照教师工作部的整体部署,结合各自学院的特点,在其后的两周时间内,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如教育学院、商学院、美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采取全院教职工大会解读文件精神、各系科、教工支部结合自身情况进行研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专题学习相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外汉语学院、音乐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等采取专题学习、集体参与、主题党课、重点发言与个人学习分享相结合;外国语学院、体育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等在学习活动中要求结合市委巡视组对我校巡视的反馈意见以及具体的师德失范案例,寻找自身的差距,制定具体的整改计划。

在学习活动中,广大教师积极参与,认真研习,踊跃讨论,分享了许多深刻的学习体会。良好的师德师风不是仅靠一两次的学习活动就能实现的,必须建立健全相关的长效机制,在本次学习活动中,部分学院也推出了一些具体的办法。人文与传播学院提出将师德考核纳入职称评定、导师遴选、评奖评优、职务(级)晋升等与教师有关的各项工作之中,严格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努力构建由学生、家长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加强新入职青年教师师德教育,签署师德承诺书,确保每位新入职教师知准则、守底线。尝试建立师德建设问责机制,对教师严重违反师德行为监管不力,并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要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哲学与法政学院提出进一步加强全国首个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的建设,积极开展师德研究,为师德师风的建设提供理论基础;启动师德示范计划建设工作,通过更加富有人文关怀的导师制培养,将教书育人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制订了学院《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实施细则》,研制了学院关于人才引进录用加强思想品德考察的流程图,加强师德规范的制度建设。谢晋影视艺术学院成立了师德师风委员会,制定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实施细则,定期对学院教师师德师风进行考评。将师德师风的要求落实到教师的日常管理之中,让教师的思想、工作和行为有明确的导向。完善师德表彰奖励制度,将师德表现作为评奖评优首要条件,同时健全违反师德行为的惩处机制,着力解决师德失范、学术不端等问题。数理学院提出坚持师德宣传制度化、常态化,将师德宣传作为学院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创新师德教育方式和手段,切实增强师德教育效果。师德建设列入年度工作计划中,做到师德建设年初有布置,期中有检查,期末有总结。

通过此次学习活动,全校教师统一了思想认识,感受到了国家、社会对于高校教师的要求和期望,进一步激发了广大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明确了今后的工作中应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自身修养,弘扬高尚师德,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自觉践行高等学校教师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的高尚师德标准,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和神圣使命。

  

(供稿、摄影: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