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出发,做新时代人民教师”人生导师主题沙龙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456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师范生思想政治教育,助力新时代卓越教师培养,校学工部与校友会于12月5日在徐汇校区联合举行了七场“从心出发,做新时代人民教师”人生导师系列之特级校长主题沙龙,七位特级校长校友与来自各学院的师范生围绕职业成长、教师素养和工作方法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沙龙开始前,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代表学校为前上海市七宝中学校长仇忠海、南洋模范中学校长高屹、上海市进才中学北校校长金卫东、上海外国语大学闵行外国语中学校长吴金瑜、上海市第三女中校长徐永初、高安路第一小学校长滕平、中国福利会幼儿园园长凤炜颁发了上海师范大学“人生导师”专题沙龙特聘专家聘书,并感谢七位特级校长对母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七位特级校长为人师表,循循善诱,他们围绕职业成长、教师素养和工作方法等方面与我校师范生进行分享与交流。在职业成长方面,仇忠海校长用轻松幽默的话语回顾了自己如何从一名普普通通的乡村代课教师到成为特级校长的心路历程,让在场的师范生进一步明确了前行的方向;凤炜校长通过讲述从基层到市级示范园、再到教育局,最后又回到幼儿园的历程教导每一位师范生人生中最重要的一项技能就是要学会选择。在教师素养方面,吴金瑜校长从自己的工作心得入手,讲述了教师的育人理念与对新时代教师的职业见解,也引导学生要理解教育,做有情怀的教师;徐永初校长重点分享了教师职业发展中应具备的基本素养,并教导学生走上工作岗位之后不仅要有学科素养,更要有人文素养。滕平校长通过鲜活的案例,教导学生要写一手好字、说一口好话并不断拓宽知识面才能成为一名好老师。在工作方法层面,高屹校长根据自身丰富的教学经验,从时光可鉴、理想可贵、业务可持、学生可爱、细节可究、生活可忆等多个角度讲述了“如何做好一名中学教师”的实际方法;金卫东校长重点对师范生的成长成才提出了成长建议,并引导师范生要对未来工作有敬畏感、拥有大爱、肯学习、能沟通、有热情。

本次特级校长主题沙龙在师范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来自教育学院的薛紫婧说:“如何做一个好的学前教育工作者?即使到了大四,我依然不断地向自己提问,今天凤老师告诉了我答案:不管这个职业是不是你所喜欢的,都要尽全力做好,因为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句话也将在未来我面对每件事时激励我。”生命科学学院的姚晶晶说:“未来将踏上三尺讲台的我在听了徐校长的沙龙后,感到受益匪浅,也更加明白如何应对职业道路中的曲折。徐校长向我们强调了对教师职业的认同感和坚持。教师要懂得终身学习,不断磨练,跟随时代的步伐改变教学方式,适应学生的未来发展。”来自美术学院的吴莹说:“滕老师从自己做教师的经历和感受出发,讲解了成为老师所必须的基本素养,同时也提醒了我:要努力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规划学习生活,这样才能在以后成为一名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

教师教育是我校的立校之本。自建校以来,我校一直面向上海教育,服务上海教育。近年来,学工部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凝心聚力整合多方资源,多措并举推进师范生思想政治教育,着力构建师范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伴随着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和《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的印发,学工部进一步聚焦师范生精准思政教育,与上海市第四期上海市中小学班主任带头人工作室结对共建。在原有的“班主任德育讲坛”基础上增加班主任培育实践环节,我校11个师范类学院和全市14个班主任带头人工作室一对一结对,筛选出20名政治过硬、能力出众、职业理想坚定的师范生,他们在班主任带头人的指导下走进学校、走进班级、走进学生,更深入地了解班主任工作并进行教学实践。

  

(供稿:学工部、校友会   摄影:各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