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人生七十载 燕国材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举办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12-11浏览次数:258


燕携春雨润桃李,为国育材融教心。12月8日,燕国材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在我校召开。燕国材先生是我国当代著名的心理学家和教育家,中国心理学史学科的重要开创者,在国内首次提出非智力因素概念及其理论,亦是素质教育的积极倡导者。他学术思想深厚、成果卓著、独具慧眼,自成一家。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晔教授、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朱永新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袁振国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卢家楣教授、上海市教育功臣刘京海校长、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燕良轼教授,教育学院党政负责人、心理学系部分教师,以及上海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上海市黄浦区教育学院、浙江省金华荣光国际学校、教管系首届毕业生等师生代表和燕先生培养的研究生等近70人参加会议,共同探讨燕先生在中国心理学史、非智力因素和素质教育三大领域中的学术思想。研讨会由我校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主持。

李晔在致辞中对燕国材先生七十年在学术研究中兢兢业业、笔耕不辍的学术态度致以敬意。他重点介绍了燕国材先生在中国心理学史和非智力因素领域的重要作用与独特贡献,以及将教育学与心理学相融合,将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广博专精的学术特点,并代表学校对先生的九十华诞送上美好祝愿。

在主旨发言阶段,朱永新回顾了与燕先生的师徒情谊,从心理学史学科创立、学科开拓、人才建设等方面细数燕国材先生对于中国心理学史学科建设的重大贡献。他指出,燕国材先生引领的中国心理学史研究40年的发展印证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勇于开拓,不断创新。从学科创立之初的恢复考证严谨治学,到心理学史学科发展过程中的广泛探讨,从学术指导的广泛深入,到对待学生言传身教的谆谆教导,燕先生做人做学问的态度、境界和精神,无一不让自己牢记感怀。

袁振国教授围绕燕国材先生提出的非智力因素,及与素质教育的不解之缘作了发言。40年前,当主流教育观大力强调素质教育时,燕国材先生力排众议,开创性地提出“非智力因素”这一独立见解。正是由于这一突破性概念的提出,为中国素质教育的开展与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当代素质教育理论的形成与发展离不开燕先生当初对于“非智力因素”理论的坚持与探究。谈及在燕先生身边学习的体悟时,袁振国教授谈道,不仅是学术训练,先生将学术贡献看作是生命价值的学术精神更令其动容难忘,他在逆境中坚持学术,顽强坚韧的学术态度更是鼓励自己成为一个优秀学术工作者的动力所在。

卢家楣教授代表上海市心理学会向燕先生送上最真挚的生日祝福。他强调,燕国材先生为中国心理学史的学科建设做出的巨大贡献,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精神,开创性地提出了“非智力因素”的概念,指导了当代素质教育领域的蓬勃发展。燕国材先生的学术工作填补了心理学研究的很多空白,不仅在中国,更是为世界心理学理论的发展贡献其重要力量。卢家楣教授也回忆了学生时代作为燕国材先生两门课代表的趣事,先生的学术精神是影响他在学术领域不断开拓创新的源泉所在。

窗外瑞雪纷扬,屋内温暖如春。在众多门生的簇拥和欢庆声中,研讨会到达了一个高潮。燕国材先生和学生们一起吹蜡烛、切蛋糕,共同庆祝先生九十华诞。

短暂休息后,来自湖南师范大学、上海市黄浦区教育学院、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学前教育研究杂志社、浙江金华市荣光国际学校等代表纷纷发言。他们分享了各自在过去与燕国材先生的师生情谊,以及如何对先生学术思想的传承和发展。燕良轼教授谈及先生为人治学的高贵品格;徐崇文老师回顾了20多年非智力因素学会推动教育实践研究的历程;李正云教授分享了与燕先生的学术渊源,以及燕先生所擅长的倾听关注在儿童青少年心理案例中的运用;毛之价老师回忆了与上师大的三次“情缘”;赵南研究员从学生的视角分享了在燕先生门下求学的温馨岁月和成长之路,并代表弟子表达了对恩师的感激;徐锦生校长总结了30年跟随燕国材先生开展非智力因素研究的感怀。在自由发言阶段,刘京海校长介绍了燕先生“标新立异,自圆其说”的创新治学之道对自己的启发,刘同辉博士强调了燕先生独立的学术精神、学者风骨和大家风范。每一位发言者都衷心感怀燕先生在学习、生活中对自己人生的指引,铭记师恩,隽永前行。

最后,九十高龄的燕国材先生做了精彩的总结发言。他分享了自己从事中国古代心理学思想研究的初衷,热切呼吁中国心理学者要树立民族自信,不言必称西方,应该立足本土,溯本求源,将中国五千年文化积累的智慧结晶发扬光大。燕先生的赤子之心和家国情怀令人动容,他的发言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掌声。研讨会在其乐融融、欢乐愉快的氛围中结束。

  

(供稿、摄影: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