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全国生物医学拉曼光谱学术会议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12-11浏览次数:451


奋进不忘初心,学术交融继续前进。由中国物理学会光散射专业委员会主办,上海师范大学承办、华中农业大学和武汉大学协办的为期三天的全国第二届生物医学拉曼光谱学术会议于12月9日圆满落幕。本次大会学术报告水平高,会议规模大,汇聚国内外300多位知名专家及青年学子,是一次学术创新畅谈友谊的盛会。

大会开幕式由全国光散射专委会副主任、我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杨海峰教授主持,科技处处长杨仕平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中国物理学会光散射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山大学陈建教授代表委员会致辞。

在上海师范大学原化学系主任章宗穰教授主持下,武汉大学胡继明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龙亿涛教授,厦门大学任斌教授和德国耶拿大学 Jürgen Popp 教授分别做了题为《生物医学拉曼光谱之旅:从生物分子的拉曼光谱到细胞的拉曼光谱成像》,《纳米孔限域光谱分析初探》,《表面增强拉曼光谱在生物细胞体系可靠检测中的挑战和机遇》,《Clinical biophotonics-precise diagnosis before a targeted therapy》的大会报告。来自复旦、上海交大、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湖南大学、华东理工、华中农大、苏州大学、西安交大、首都师大、西北大学、Macquarie University、中科院长春应化所、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所、中科研合肥物质科学所、中科院城市环境所、第六人民医院、第二军医大学和上海师范大学等院所的专家作了邀请报告。

本次大会内容涵盖生物医学领域拉曼光谱技术的研究热点及近年来方法学和仪器制造在本领域的最新成果,汇集生物、医学、拉曼专家和仪器应用专家的全面智慧。会议学术氛围浓重,学术研究分享环节,报告者在台上热情分享最新学术成果,台下专家、学者就报告所涉及的内容展开热烈讨论,现场座无虚席。闭幕式上,全国光散射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谭平恒研究员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生物医学拉曼光谱技术近年来取得了迅猛发展,应用前景光明,同时面临很多机遇和挑战。本次大会特别设置的“跨界论坛”非常有创意,各位不同领域的专家报告精彩纷呈,交叉碰撞,学术火花四溢。

本次会议得到了众多拉曼仪表制造厂商的支持,在组委会团队的精心准备得以成功举办。会议提升了学校在相关领域的影响力,为开创我校理工科发展的新局面提供了契机,也将激励全体师生勠力同心、砥砺前行,共同为建设高水平大学贡献能率。


(供稿、摄影: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