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理事长主讲环地学院本科大讲堂第二讲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12-11浏览次数:303



12月5日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理事长、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世界地理与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成升魁研究员应邀来到我校奉贤校区图书馆,为“青春挥洒祖国大地”环地学院本科大讲堂做“从资源流动到新时代国家粮食安全观”专题讲座,学院近300名本科生参加,讲座由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院长高峻教授主持。

成升魁老师首先介绍了我国自然资源科学研究发展的历史,从该学科的研究特点揭示了资源流动是当代地理学、资源科学、环境科学以及生态学共同关注的复杂问题,探索资源在时空地理范围的分布、结构、功能和流动格局以及流动过程,可以为国家和区域可持续发展,甚至地缘政治、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科学认知。接着成老师从食物浪费案例出发,通过数据和图表向同学们生动地展示了食物浪费不仅关系食物安全问题,还意味着巨大的资源浪费与严重的环境问题。减少食物浪费意味着可以节省大量的资源投入,产生巨大的环境效益,促进营养健康、生态文明建设和伦理道德重建。成老师详细介绍了2013年和2015年在北京、拉萨、上海、成都四个城市开展餐馆食物浪费的调研过程,这一过程引起了在座同学们的关注和反思。

最后成升魁老师以自己的人生经验和科研经验为例,与同学们分享了人生哲学,如何与自然相处,如何与人相处。并以人生阶段论和人生圆理论告诉同学们应正确认识人生阶段性规律性,顺势而为,在人生经历中不断扩大自己的人生半径,开阔眼界。

成升魁研究员是我国著名地理学家和资源科学家,长期从事资源生态、区域发展和农业发展领域的科研工作,并提出具有创新性的资源流动及其生态环境效应的研究方向,依托国家重点基金和国家重点专项研究,率先在国内开展食物浪费的资源环境效应研究;主持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国民营养与粮食安全战略研究”;参与中国工程院我国食物安全重大项目研究。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近10部。获中国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奖,西藏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原人口与计生委软科学研究特等奖等。

  

(供稿、摄影: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