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新一期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在上海师范大学启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174

来源: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0日

标题:新一期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在上海师范大学启动

记着:颜维琦


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第三轮(2018-2019)日前在上海启动,来自英国的86位中小学数学教师参加了在上海师范大学举办的启动仪式。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英国教育部教育标准司司长保尔·凯特(Paul Kett)、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永智和上海师范大学校长朱自强出席并致辞。

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是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的重要成果之一,由中英两国教育部共同商定,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英国教育部分别通过上海师范大学和英国国家卓越数学教学中心代表共同参与实施。2014年,在北京举行的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上,中英双方签署了第一轮合作协议。2016年,中英双方在总结和评估首轮合作成效的基础上就第二轮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达成一致。此次签署的是第三轮合作协议。

启动仪式上,杜柯伟代表教育部回顾了中英两国建立人文交流机制以来在教育合作领域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教育是人文交流的基础性重要领域,同时为其他重要领域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并希望中英教育界在充分总结本项目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在多种学科开展教师教育的交流与合作。

李永智对此次来沪交流的86位英格兰教师表示欢迎,并希望该项目能为上海建设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城市奠定良好基础。凯特则表示,2014年开始的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成功地做到了互利共赢,同时也为进一步深化中英数学教学合作创造了更多的可行性。

截至目前,中英双方分别在此框架下共计互派中小学教师约548人次,同时在中方教师赴英上课期间,已有12000名英方教师涌向英格兰地区观摩课程。通过数学教育理论研讨,浸入式教学交流,课堂模拟教学、实地考察和经验分享等方式促进了中英数学教学交流的有效及深入开展。而上海数学教师在英国的教学实践交流活动更因为具有较强的“实战性”“针对性”受到英国师生广泛认可,由此在英国社会引发对中英教育体制、模式、方法的广泛讨论。

记者了解到,11月26日—12月6日,86位英国教师分赴62所上海中小学开展为期8个工作日的浸入式教学交流。所谓“浸入式”,是指完全进入学校课堂场景,在实践中学习的教学模式。这也是第一个由发达国家资助、我国与发达国家之间的教师互派项目。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交流中,英方在派遣70位小学数学教师的基础上,首次加入了16名中学数学教师,以期获益更多。2019年1月,上海的86名中小学数学教师将赴英国的43所学校进行为期两周的交流,与当地学区的教师分享上海数学教学经验。


链接地址: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19473695110583994&wfr=spider&for=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