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劳动者的“影子” 师大学子参加劳动体验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305


为培养大学生的劳动意识、弘扬基础劳动者的劳动精神、帮助学生们掌握基本的劳动技能,校生活园区管理中心与后勤、保卫处等多部门联动,组织学生参与了“影子计划”劳动体验活动。“影子计划”意为做劳动者的影子,贴身体验劳动的光荣。活动设置了贴近同学们生活实际的寝室楼、食堂、快递中心等劳动场所,提前一天集结布置活动要求,由同学们自主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志愿进行组队,每队配备带教老师,由组长和带教老师管理各小分队的活动人员和流程安排,并要求参与同学填写体验鉴定表,由带教老师评估学生整体表现。

  

在12月12日为期一天的体验活动中,平安校园小分队冒着冷冽的晨风早早就开始规范车辆停放、清除违规小广告;宿舍管理小分队按照值班员每日晨会、立岗、值班要求和保洁员每日打扫公共部位的要求,在寝室楼里体会自我管理的乐趣;快递和收发室小分队根据快递物品和信件情况,协助进行了快递物资和信件报纸的分发;食堂小分队身着白大褂,戴着厨师帽,深入后厨,了解了厨房师傅每日不停忙碌为同学们准备美味三餐的辛苦。  

活动虽然短暂,但给同学们留下的记忆却是深刻的。人文学院祁丹慧同学说:“这次我体验了保洁员岗位,感觉非常辛苦。每天和阿姨抬头不见低头见,却没有想到对她们说一声‘辛苦了’。借此机会,我向这些为我们能拥有一个干净整洁、安全温馨的住宿环境而默默付出的可爱的人由衷说一句:您辛苦了!”;建工学院张良栋同学说:“通过今天下午在收发室的劳动体验,是我认识到‘团结就是力量,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统筹兼顾,各负其责,配合默契,互帮互助,逐渐缩短劳动时间,提高劳动效率,提升劳动质量。”;教育学院张明雅同学说:“经过这次的实践体验,才知道原来下饺子的时候不断地把白沫舀掉是因为想让同学们拥有完美的用餐体验。原来一个食堂能为学生提供营养健康又美味的饭菜有这么多的学问。劳动的魅力只有自己体会才能知道!”;人文学院张书悦同学说:“我们小组四个人在团结协作的基础上,积极尝试、学习、工作,一丝不苟的完成阿姨交代的每一个任务,学着从基层看到学校的每个职能部门方方面面的配合,学会体谅他人,珍视劳动的价值,本次实践令我受益匪浅!”

劳动之美,体验方知。园区中心在本次活动的基础上,将继续举办系列主题教育,比如开展“劳动微课堂”沙龙,通过开设学生喜闻乐见的劳动技能课,增强他们对劳动的热爱,让劳动实践向知识化、技能化、艺术化多方面发展提升,从而进一步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态度、劳动习惯、劳动技能和劳动品德。

  

(供稿、摄影:学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