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大附属儋州实验学校奠基仪式在海南省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1-10浏览次数:1404


11月8日,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儋州实验学校项目奠基仪式在海南省儋州市举行,校长袁雯、副校长张峥嵘率校办、国交处、基教处等部门负责人出席奠基仪式。

海南省教育厅党委专职副书记吕治国,儋州市市委书记袁光平,市委副书记、市长邹广,上海师范大学校长袁雯、副校长张峥嵘出席奠基仪式并为项目奠基培土。儋州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何先英,市委常委陈明,市委常委、市政府秘书长林春晓出席奠基仪式,儋州市副市长吴振兴主持奠基仪式并致辞。

吴振兴致辞时表示,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儋州实验学校项目的开工奠基,是儋州人民的一件大事,也是儋州教育界的一件喜事,是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儋州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标志着上海师范大学与儋州市政府的合作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创办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儋州实验学校,是儋州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一市(县)两校一园”决策部署的具体实践,是推动儋州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回应百万儋州人民热切期盼的重要举措。项目的顺利奠基,既是上海师范大学与儋州合作的阶段性成果,也是一个全新的起点。儋州将不断加快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步伐,为加快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注入更为强劲的力量。

张峥嵘代表学校致辞时表示,在儋州市府所在的那大镇奠基的儋州实验学校是上海师范大学在海南地区的重要布点,也是积极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标志性项目。上海师范大学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实现资源共享,与儋州市政府合力推进学校建设。学校将通过开展各级各类教育培训以及基地建设,将优质教育资源辐射至更广范围内其他中小学校,深层次推进儋州教育高品质发展,持续为儋州“五大中心”建设发力,提升儋州城市集聚服务能力,带动城市软实力提质升级,凸显儋州作为海南西部中心城市的功能定位。围绕儋州在“海南全省一盘棋”的功能定位,全力以赴服务儋州教育公共服务供给和保障水平的优化提升,使儋州快速成为教育现代化的最佳样本、海南省的基础教育高地,用高质量基础教育服务体系为“环新英湾”港产城一体化发展汇聚人气、集聚人才、凝聚人心。

在随后召开上海师范大学与儋州合作办学座谈会上,袁雯表示,上海师范大学是“新中国为人民办教育的初心之地”,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共有优质附属学校66所。与儋州市政府合作办学,是双方共同期待的一件大事,也是上海师范大学教育资源向基层延伸的具体体现。此次合作涵盖了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和高等教育各个方面,上海师范大学在这些方面具有丰富经验。未来,上海师范大学将发挥自身优势,根据儋州发展实际,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实施合作办学,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办学理念先进、课程体系系统科学、师资队伍实力雄厚、学校管理科学有效、教育人文氛围浓厚、办学特色鲜明,在海南省乃至更大区域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优质学校,努力实现双方互利共赢。

袁光平对袁雯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儋州市政府与上海师范大学合作办学,是儋州贯彻落实省委推进“一市两校一园”部署要求,引入国内优质教育资源,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需求的重大举措之一。儋州高度重视此次合作办学,将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创造有利条件,全面推动办学项目加快建设,推动双方合作办学早日落地见效。同时,希望在今后工作中,上海师范大学能加强对儋州教育的扶持力度,精诚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儋州创办一所品牌学校,不断提高儋州教学质量和水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助力儋州打造海南西部教育中心。儋州各责任部门要提高站位,认真研究相关政策,统筹协调、主动跟进衔接,为合作办学提供强有力的要素支持。要加快建立完善跨区域合作机制,推动合作办学工作高质量运行。合作办学项目施工方、建设方与设计方要加强沟通协调,结合儋州实际,不断完善项目规划设计,坚持高标准高水平施工,提升项目硬软件实力,努力打造优质教学项目。

儋州市古称儋耳,汉朝元封元年设儋耳郡。北宋文学家苏东坡谪居儋州三年间,讲学明道,使儋州教化日兴,“书声琅琅,弦歌四起”。海内外名士接踵而来,从师东坡。儋州在此时成为了全岛文化的中心,也培养了民众尊师重教的传统。苏东坡北归九年后,儋州人符确成为海南第一个进士,史上称“破天荒”。此后,儋州人才辈出,名声远播,在海南历史上曾发生过深远的影响。目前,儋州市是海南省继海口、三亚、三沙后设立的第四个地级市。是海南西部的经济、交通、通信和文化中心,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南大学儋州校区(原华南热带农业大学)均在其境内。这里陆海交通发达、环岛西铁路、环岛高速公路横穿市境,海运可直抵东南亚和中国各沿海城市。

2021年7月,儋州市政府与上海师范大学签订战略合作暨合作办学框架协议,双方共建基础教育改革协同创新实验区,探索构建高等师范院校—地方政府—中小学幼儿园基础教育改革新范式,不断激发儋州教育发展活力,提升儋州教育质量水平,推动儋州教育驶上发展快车道。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儋州实验学校(含幼儿园)总投资47183.81 万元,规划办学规模为87个班共3870个学位,其中附属幼儿园12个班360个学位,小学48个班共2160 个学位,初中27个班共1350个学位。学校预计2022年秋季学期招生。我校附属儋州实验学校的建设是学校积极落实沪琼合作机制、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成果,也是学校基础教育办学精准服务国家战略、品牌影响力走向全国的重要标志。


(供稿、摄影:基础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