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哲社版)在上海学报中名列第二全国师大学报中居第四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12-19浏览次数:396


12月12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委暨专家研讨会在学校外宾楼101室召开。学报编委成员和专家代表以及哲社版编辑室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副校长陈恒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期刊社社长何云峰教授主持。

据会议上消息,学报哲社版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刚刚发布的《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7年版)中位居“综合性人文社会科学类核心期刊”第32名(含《中国社会科学》等121家),此名次在上海学报中名列第二,仅次于复旦学报,在全国师范大学报中位居第四,仅次于北京师大学报、华中师大学报和新疆师大学报。这表明,学报哲社版取得了很好的办刊成效。

  

陈恒在会上指出,学报发展到今天不容易,是几代人努力的结果,新的一年,学报的工作要创新求变、力争出彩,要思考如何把学报做成精品,要在新时代下为中国学科体系的构建做出贡献,为上海市的文化经济服务做出贡献,为上师大学科发展做出贡献。同时,他寄语编委们在新的一年要充分发挥作用,多为学报工作的开展建言献策,加强对刊物展的支持,进一步提升刊物的质量、扩大影响,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双一流建设提供助力。  

何云峰感谢各位编委及专家长期以来对《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并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期刊社的情况。自2018年起,期刊社成为学校所办学术刊物的专业性编辑出版单位和归口管理部门,属于重要的教学科研部门之一。秉持“大道于心,学术为根”的社训,期刊社主要负责编辑出版《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国际比较文学》等期刊,对主办的主要学术刊物实行主编负责制度。

学报哲社版主编洪庆明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所取得的主要成绩,如学报哲社版在最新“北大核心期刊”(北大发布)和“中国人文社科核心期刊”(中国社科院发布)评比中继续入选并排名靠前,连续多年在上海新闻出版局组织的编校质量检查中继续被评定为“优秀”,产生良好社会影响的文章数量大幅度上升,高影响作者发文篇数增加等。同时,他也对2019年学报哲社版的工作提出了展望和规划。  

与会编委和专家们围绕学报在高校双一流学科建设时代,如何更加积极地发挥作用,与我校文科及其优势学科形成良性互动,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双一流建设提供助力;如何再接再厉,发挥诸位编委及专家在撰稿、组稿和审稿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提升刊物的学术质量;如何强化学术及学术刊物的时代参与性,塑造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话语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各抒己见,就刊物的选稿风格、内容设置、办刊经费投入、服务学校学科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供稿:期刊社  摄影:徐榦、李嘉君   作者:陈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