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员大课堂”两校区6堂党课开讲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1-12浏览次数:750


11月10日下午,学生党员大课堂6堂党课在徐汇校区音乐厅、奉贤校区大剧院和学生生活园区党建服务中心同时开讲,合计约900余名学生党员参加了集中学习。

谈谈一年预备期 坚定理想信念

徐汇校区第8讲由商学院党委组织员尤家恬主讲“谈谈一年预备期”。她首先回顾了预备期的基本常识,从“理想信念是否进一步坚定、入党动机是否进一步端正、自身不足是否进一步改进、组织观念是否进一步加强”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预备期考察的主要内容,引导党员同学对照身边优秀榜样,经受预备期的考验,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外国语学院徐汇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王星儒谈到:“预备期时间并非简单的过渡,而是要利用好一年时间不断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向身边优秀的共产党员学习,及时改进自身不足,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在徐汇校区学生生活园区党建服务中心,影视传媒学院党委组织员王姬文主讲“谈谈一年预备期”。她梳理了预备期的基本知识和注意事项,明确进入党的门,做好党的人的具体要求,引导预备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端正入党动机,加强组织观念,密切联系群众,发挥模范先锋作用,不忘初心,勇担时代使命。人文学院学生生活园区第47党支部王霄婷谈到:“预备期更像是一个崭新的起点,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在预备期内应当充分了解自己,密切联系群众,找到自身的不足并加以改进。同时也要倾听身边的群众的需求,努力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共建美丽中国

徐汇校区第9讲由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院长高峻教授主讲“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他从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六大原则谈起,介绍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性、系统性、实践性三个特征,重点解读“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绿色发展”、“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五个要点,引导学生党员全面加深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认识和理解。外国语学院徐汇本科生第二党支部顾家桦谈到:“生态文明建设不仅要求我们去保护环境,更应该了解掌握我们国家的地理国情,考虑我们的责任与使命在哪里。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要不断学习、与时俱进,践行绿色发展观,共建文明和谐的中国。”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硕士毕业年级第一党支部黄龙谈到:“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牢记以人为本、绿色发展理念,保护环境,共建美丽中国。”

纵观全球新态势 攻坚克难赢未来

奉贤校区第5讲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银亮教授开讲,主题为“当前中美关系和我国国家安全局势”。他结合当前国际形势和台海局势,介绍了中国视角下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并对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内的中美关系进行了分析和阐释。他提到,我们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国际形势,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以坚定的信心、不懈的攀登,牢牢把握战略主动,积极拓展发展新空间。旅游学院(旅专)酒店与烹饪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林云丹谈到:“我们要正确理解和积极支持党和国家在处理国际问题上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应当努力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为今后工作打下基础,为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力所能及的新贡献。”

诠释初心使命 奏响时代强音

奉贤校区第6讲由音乐学院朱昊冰副教授主讲“红色旋律中的党史”,她将艺术表达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回顾了《游击队之歌》《义勇军进行曲》《黄河大合唱》等红色旋律和旋律背后扣人心弦的创作故事,从音乐艺术的角度带领学生党员深切感受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她提到,青年党员应珍惜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年力量。旅游学院(旅专)酒店与烹饪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詹妮谈到:“红色歌曲不仅是作词者对当时社会的描述,更反映了中国人民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们应珍惜现在的生活,自觉承担在这个时代的责任与使命,百年风华,强国有我!”

探索交叉学科 践行学术引领

商学院副教授傅毅在学生生活园区主讲“大数据背景下的交叉学科研究探索——以文本数据为例”。他解释了大数据与交叉学科这两个大概念的分类与含义,并以《答非所问、投资者关注与股价同步性》这一具体研究为例,从背景、文献回顾与研究假设、研究设计、研究结果分析以及研究总结这五个环节全过程展示了如何在具体研究中进行文本数据地挖掘与分析,鼓励党员同学多进行交叉学科交流,提升知识融合的能力,勉励学生党员夯实专业基础,做好知识的融会贯通,提升创新能力。教育学院学生生活园区第7党支部赵丽明谈到:“这堂党课很好地诠释了交叉学科研究探索的重要性。作为一名教育学专业的研究生,我要更加夯实自身学科基础,做好融合创新,努力成为一名符合时代要求的复合型人才。”


(供稿、摄影:组织部、学生生活园区党建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