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专家团赴喀什附中综合指导工作结束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1-12浏览次数:1070

11月1日至11月7日,在上海市教委、喀什行政公署、喀什地区教育局、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及上海师范大学的共同努力下,第四届上海援疆教育集团“玉兰工程”教育教学周暨上海师范大学专家综合指导活动在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喀什中学(喀什六中)顺利举行。 

受疫情影响,我校专家团本次赴喀什附中指导克服了诸多困难,两次推迟行程并多次调整方案,专家团成员承担了不小的压力和风险。最终活动圆满结束,全体成员均安全返沪。

本次专家团一行十一人,包括六位教授、一位特级校长、一位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根据前期充分地调研,本次综合指导活动聚焦国语的使用与推广、课堂教学能力提升和学校管理优化等,共开展讲座11场,进行示范教学2场,听课评课11节,访谈师生百余人次。活动通过直播,辐射喀什地区的莎车、泽普、叶城和巴楚的千余名师生。

在本次活动的开幕式上,举行了“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上海教育援疆喀什专家服务基地”和“上海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喀什工作站”挂牌。工作站的成立,旨在为造一支“带不走”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提供了可推广、可复制的实践新模式,以实现教育援疆由“输血”到“造血”的重大转变。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玉兰奖学金”的授奖仪式。“玉兰奖学金”由上海师范大学学校办公室全体党员捐赠设立,旨在奖励喀什附中品学兼优、家庭经济状况不佳的学生。首批奖励学生50名,连续奖励三年,共计人民币十八万元。获奖学生纷纷表示了自己的感激之情,并且立志要奋力拼搏、考上好大学。 

 


活动期间,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工部部长陈昌来教授对师生做“中国的语言、方言、国家通用语言与中国文化”报告;人文学院院长查清华教授对师生做“古典诗歌的意象与意境”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耿步健教授对党员教师等做“七一重要讲话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辅导报告;外国语学院卜友红教授对全体英语教师做“高中英语重音习得探究”专题报告;人文学院教师、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单虹老师对未通过普通话考试的教师做辅导报告;我校基础教育处原处长钱源伟教授对教师做“文化视野:师德师风建设的几个关键要素”报告;上海市第一中学原校长、特级校长杨泰山对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做“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创建”专题报告;闵行区教育学院原生物教研员许琼老师对全体生物教师做“科学命题,有效评价,提升课堂教学的品质”专题辅导报告。教授们精心准备,报告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针对性强,为喀什地区师生带来了丰富的学术盛宴。  

本次综合指导,应喀什附中要求,还准备了两节教学示范课,人文学院郑桂华教授和信息机电学院计算机系副主任季隽副教授走进喀什附中高一课堂,分别为学生带来“排比的学习”和“开源硬件项目设计”两节示范课。不仅让学生感受了不一样的学习体验,也让老师们更清晰地感受和学习到如何把握教材内容,如何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如何有效推进教学,老师们均表示受益匪浅。

我校将继续在人员组织、师资配备、教师进修与培训、帮困助学、党建引领、基础教育资源优化部署、示范性高级中学建设等诸多方面,对喀什附中开展指导,力争为学校在新一轮改革发展上新台阶奠定坚实的基础。


(供稿、摄影:基础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