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揭牌暨对口帮扶贵州省威宁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班开班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1-15浏览次数:1146


11月9日,上海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揭牌暨对口帮扶贵州省威宁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班开班仪式在线下线上同步举行。副校长、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李晔,语言文字研究专家、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昌来,教务处处长高湘萍,社科处处长董丽敏,人文学院院长查清华,对外汉语学院院长曹秀玲,教务处副处长邱乙哲,人文学院副院长姚潇鸫,对外汉语学院副院长李文浩、张巍,上海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老师刘春光、刘明东、刘晨阳等出席仪式。

揭牌仪式由陈昌来主持,李晔宣布基地入选决定并与陈昌来、高湘萍、董丽敏、查清华、曹秀玲共同为基地揭牌。

仪式上,李晔对上海师范大学顺利获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这是我校今年在语言文字工作上取得的突破性重要成果,也是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对我校语文文字工作的肯定和期许。他简要回顾了我校以往在开展海外华文教育和国际中文教育、民族语言调查研究及语言扶贫攻坚等方面付出的努力和成绩,并对基地未来的发展寄予了殷切期望,指出上海师范大学作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要引领语言文字工作在今后的发展规划中取得长足进步。在十四五期间,学校应以基地为依托,依据国家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战略规划和上海市语言文字“五大专项工程”的具体工作任务,继续深入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及中华传统文化推广传承的系列活动,发挥上海师范大学的语言学科优势和华文教育及师范教育优势,努力将基地打造成为高质量、多功能、广适用、促发展的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平台。

开班仪式由曹秀玲主持。李晔宣布贵州省威宁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班开班。 

贵州省威宁县第五小学的胡群英老师作为培训班学员代表发言,她对上海师范大学提供的丰富课程以及庞大的师资队伍表示感谢,认为这次普通话培训是一次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的平台,相信学员们会以饱满的热情、勤恳扎实的作风投入学习,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基地刘春光老师介绍了本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班的筹备过程;详细说明专家、授课教师和数据分析团队经过调研分析,围绕针对学员的普通话发音重难点问题精心编制课程;代表培训教师承诺承将以专业的素养、求真的态度、务实的服务帮助学员快速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应用能力和教学水平,为民族地区、农村地区的基础教育和人才培养做出积极的贡献。

陈昌来教授在总结发言中首先对国家语委和教育部的信任、贵州省威宁县教育部门和参训教师的合作、上海师范大学领导及相关学院部门的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他在发言中强调国家推广普及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性以及上海师范大学作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阵地作用,并希望通过上海师范大学与贵州省威宁县教育部门的通力合作,做好本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的培训工作。

开班仪式结束后,培训教师团队在线指导学员如何使用教学平台,围绕如何高效利用教学平台、学员课程管理监控等问题展开讨论,保证开班后培训课程的顺利开展。

语言文字工作具有基础性、全局性的意义,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我国的基本语言政策,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进程的必然要求。上海师范大学坚守初心、传承创新,在语言文字方面积淀了深厚基础,形成了结构优化、人才培养层次完备的语言文字相关学科专业体系。展望未来,上海师范大学将继续肩负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使命,不断锐意创新、积极探索,努力打造高品质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平台。


(供稿、摄影:对外汉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