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首届十大学生年度新闻人物 汪正军:科研创新,勇攀高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1-14浏览次数:3107


        汪正军,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应用化学专业08级硕士研究生,上海市发明协会会员,师从余锡宾教授。目前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在SCI源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三篇,另有三篇在投。其研究成果曾被上海科技报专门报道,目前已成功转化为生产力,正在与公司合作规模化生产,并获得上海市高校学生创造发明“科技创业杯”二等奖。其事迹被上师大新闻网,上海师大报广泛报道,引起强烈反响。

科研创新结硕果

        汪正军从小就对自然科学怀有浓厚兴趣。水为什么会结冰?氢气球为什么会飘在空中?孔明灯是怎么发明的?一个个的疑问激励着他不断地探索学习,甚至经常动手实验。汪正军怀揣着儿时发明的梦想,进入上海师范大学就读研究生,师从余锡宾教授。还没入学前,他就主动查阅了大量的国内外文献资料,如饥似渴地阅读起来,一入学就迫不及待地争取到实验室开始其“研究”生涯。

        创新是科学研究的生命。余锡宾教授始终坚持将这一理念渗入教学,这让汪正军受益匪浅。在余教授的细心指导下,汪正军越发意识到创新精神的重要,并付诸实践。对于实验的每一个细节他总是精益求精。从实验原材料到实验的过程,再到性能的检测,每一个过程他力求做到创新。正是在实验的全过程中时刻坚持科研创新的理念,2010年汪正军在科研方面硕果累累:成功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在Journal of Physical and Chemistry C(IF=4.08)等国外知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篇,另有3篇正在投稿,并获多个奖项。

科技发明展雄姿

        2010年7月3日,由上海发明协会主办的上海高校学生创造发明“科技创业杯奖”颁奖大会在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报告厅隆重举行。“科技创业杯奖”旨在培养当代在校大学生的科研能力,奖励他们的科研成果,发掘发明创新人才,有上海市的奥林匹克之称。经激烈角逐,汪正军完成的“高NIR反射节能隔热涂料的开发和应用”项目获得二等奖,获得专家组的高度评价。上海市发明协会名誉会长,原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谢丽娟亲自为他颁奖,并勉励他继续努力,做好科研工作,做出更好更大的发明。汪正军本人也自此成为了上海市发明协会的正式会员,这为他与更多的上海发明专家交流提供了舞台。

        其实在此之前,由汪正军为此付出了大量的努力,经过大量爱迪生式周而复始的配方调制、筛选、测试,最终开发出以氧化钇和氧化锑为原料的太阳热反射隔热阻燃薄膜涂料,该涂料以一步法的制备工艺取代之前的两步法和多步法,极大地节省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该隔热节能涂料能够有效反射太阳中的90%以上的红外线,炎炎夏日,可有效降低室内因热辐射造成的温度升高,有效降低了空调能耗,同时也避免了“城市热岛”效应对人们身体的伤害,具有十分重大的应用前景和经济社会效益,终于圆了他儿时的梦。 与此同时也获得了企业的青睐,上海龙洲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已与其实验室打成初步意向,准备合作大规模生产,将该技术成功转化为生产力。

执着精神再攀登

      “我们都是平常人,平常人就要靠不断努力进取来争取成功,”余锡宾教授一再强调,而这一信条更是深深地印在汪正军的脑海。肯用功肯钻研,又对科研怀有极大兴趣,这是余教授对汪正军的评价。

      “超乎常人的勤奋”,这是了解汪正军的人对其最直观的评价。正式凭着这样的韧劲和坚持,他取得了傲人的成就。而这份韧劲从入学开始就显露无疑。
超乎寻常的勤奋,加之与生俱来的灵气和敏锐,他很快便从众多同学中脱颖而出。在同学们眼中,汪正军似乎是一个传奇式的人物任务,总是那么忙忙碌碌,总是那么刻苦努力,对他取得的成绩也总是投去羡慕的眼光。然而,他自己对已取得的成绩总是淡然一笑处之。

        对于即将毕业的他,目前已就职于一家世界五百强企业的技术部研发中心,继续从事他的科研事业,开始新一轮的创新征程,将在科研创新的道路上再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