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首届十大学生年度新闻人物 徐渊:热衷志愿服务,奉献无悔青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1-14浏览次数:3141


        徐渊,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2010级中国近现代史研究生、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上海师范大学分队队长、曾任上海师范大学学生会学术部部长、上海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中心主任、学院辅导员助理等职务,在校期间多次荣获专业奖学金、优秀团员、同学满意的好党员、上海师范大学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先进个人、上海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2010年4月获上海市优秀志愿者称号。2010年10月荣获上海师范大学十大杰出世博志愿者称号、 上海市“创先争优,世博先锋行动” “五带头”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从07年的特奥会到08年的奥运会,从09年的F1中国大奖赛到10年的上海世博会都留下了他志愿服务的身影,与此同时他还是一名西部支教的优秀志愿者。刚从西部回来的他,还没来得及休息,就接过了世博园区白菜的接力棒,继续谱写着属于他自己的志愿篇章,他在我们师大人眼中,是一名实打实的志愿者专业户,他,就是徐渊。

心系世博,千里寄相思

        上海世博会志愿者报名时,他还在广西支教,很担心自己届时不能如期到岗。他向学校团委咨询,得知服务期应该在7月底8月初,自己应该能赶上后,便迫不及待地通过网络报名,并被顺利录取。

        说起来,他的上海世博志愿者之旅安排得真是相当紧凑:2010年寒假回沪时,他恰巧赶上了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培训的末班车。2010年7月17日,他刚刚结束为期1年的支教活动,从广西返回上海,还没来得及好好休息,也没有和家人、朋友好好聚聚,就又投身到了世博志愿者的工作中,7月24日就跟新一批“白菜”们进园子实训去了。

微笑志愿,点亮世博园

        按照组织安排,她在正处世博园区宝钢大舞台入口的管理岗位做志愿者,同时,还担任着绿地片区临时党支部书记以及片区长助理,负责小组的排班、片区的巡岗。在其他志愿者轮休的时候,他和片区长一起,沿着世博大道,一直从4号口走到8号口,及时了解各个岗位上志愿者的工作情况。每天,他都风雨无阻地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皮肤早已晒得黝黑,清亮的嗓音也一度变得沙哑。“头顶烈日出发,披星戴月回家”,成为他和其他“白菜”们的真实生活写照。

        有时候,游客提出的问题会让人出乎意料、一时语塞。一次,一个小男孩来到他面前,他很自然地问他:“小朋友,需要帮忙吗?”本以为他会问路,没想到这个小男孩却提出想要他的徽章。对于世博志愿者来说,徽章意味着对他们工作的认可,也是志愿者之间相互鼓励、相互交流的载体,非常珍贵。面对着小男孩渴望的眼神,他从自己的证件上取下了一枚“文明使者”的徽章,并且告诉小男孩以后要做个文明小使者。看到小男孩心满意足地笑了,他也笑了。徽章固然珍贵,但是徽章所承载的志愿者精神,如果能传递给更多的人,那将更加珍贵。

        就是这样,他日复一日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以满腔赤诚与热情给每位需要帮助的游客一个满意的答复、一次耐心的倾听、一个礼貌的微笑。正是在和他一样的7万余名上海世博志愿者貌似简单、琐碎的服务中,来自天南海北、五湖四海的游客们零距离地感受到了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活力与魅力。

感动他人,收获志愿情

        徐渊的志愿故事,感动了所有师大人,同时也引起了许多媒体的关注,团中央《中华儿女》杂志、青年报、东方教育时报、中央电视台、日本电视台、上海电视台、凤凰卫视等多家媒体都对他的事迹进行了采访报道。与此同时,他于2011年1月9日作为上海世博会志愿者代表,受邀前往广西南宁参加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主办的“激情广场.我们的节日——春节歌会”的节目录制。

        他的志愿者工作虽然暂告一个段落了,但是他的志愿之心仍将继续。

        志愿者,永不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