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首届十大学生年度新闻人物 张汶静:热爱专业 全面成长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1-14浏览次数:30052


        张汶静,对外汉语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08级硕士研究生,师从齐沪扬教授。她热爱专业,执着勤勉,从2004年考入对外汉语专业学习到直升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习硕果累累;她能力突出,全面发展,骄人的外语能力让她面对美国总统奥巴马时从容自若;她为人真诚,成熟自信,作为学生干部六年如一日默默付出,成为师生公认的“身边的好党员”。其事迹被上师大新闻网等媒体广泛报道,引起强烈反响。

美丽人生,起步师大

        张汶静常常戏称自己是师大学生中的“老人”,因为至今为止她与师大结缘已有六载有余了。2004年,作为考入上海师大对外汉语学院的第一届本科生,她怀着激动的心情踏进了师大的校园;2008年,她以年级第一名的综合成绩直升为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研究生。从高中到本科,从本科到研究生,学思湖畔留下了她从青涩走向成熟的成长脚印;从18岁到24岁,师大陪伴她走过了人生中最风华正茂,也是整个人生的成长过程中最最重要和珍贵的时光。

        在师大,张汶静经历了人生中无数个难忘的“第一次”:从第一次参加学术会议到第一次参与国际性学术会议的组织和筹备;从第一次给老外上汉语课,到第一次获得留学生们感谢的拥抱;从第一次收听BBC新闻练习英语听力,到第一次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面对面”……说起对未来的希冀,她希望自己能拥有“美丽的人生”。相信她永远也不会忘记,她的美丽人生就是从师大起步的。
凡事要尽最大努力

        今天的张汶静,言谈举止中都透出一股超越同龄人的成熟和自信。她的自信来自于她对自己“凡事要尽最大努力”的要求和一步一个脚印的扎实积累。

        从本科一直到现在,她在学习、科研、工作、社会实践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对于这些成绩,张汶静一直都感到很幸运,因为她明白不是付出了就一定会有回报,但是她始终要求自己对待任何事情都要尽最大的力量争取最好的结果。而每一次小小的成功就会给自己的自信加分,同时也给自己的能力和实力加分,让自己也越来越敢于接受更大的挑战,以至于再面对困境和考验的时候,能够用一份理性的自信和脚踏实地的执着来争取获得最好的结果。

       谈起自己2009年作为上海青年的代表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面对面”的经历,她在感到非常荣幸的同时也深受鼓舞。从刚入大学时的英语能力平平,从每天晚上坚持收听BBC的新闻练习听力,到后来的英语专业八级、英语高级口译和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直至最后获得与奥巴马总统对话的机会,这是对她辛勤付出的肯定,更是对她“凡事尽自己最大努力争取”之决心的肯定。这次宝贵的经历开阔了她的视野,更在她心中播下了更大的希望与梦想,激励她加快前行的步伐。

做最好的自己

        2010年度,她参与了多个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和多次国际性学术会议的组织筹备工作,进一步提高了自身的科研水平,锻炼了自己的处事能力。在科研上,她始终默默积累,要求自己做一个“耐得住寂寞的人”,戒骄戒躁,潜心钻研。遇到自己感兴趣的学术问题,她常常会邀请老师和同学共同探讨,不知多少个午后的时光就在思想的碰撞中转瞬即逝。2010年9月,她受到“第四届世界华语文教学研究生论坛”的邀请,将于2011年1月前往台湾参会。

        除了在自己最感兴趣的学习研究上用力甚勤,张汶静还担任校应用语言学研究所科研秘书、学院留学生兼职教师以及党支部书记的工作,并且每一项工作都获得了好评。被问起自己是如何将所有的学习和工作任务安排得井井有条时,她说她自己其实也没有想过能做那么多事。但或许就是凭借她自己对所学专业的一腔热爱以及对工作怀有的高度的责任心,使得她牺牲了更多的休息时间,用坚强的毅力和辛勤的汗水换取了各个方面满意的成果。

        2010年,她被评为“上海师范大学优秀大学生党员”,她的事迹被我校“师大要闻”报道,引起了较为热烈的反响。自从报道刊登后,很多学弟、学妹们都主动找她谈心、聊天,希望能够从她那里学到各方面成长、成功的经验。而张汶静作为一个在上师大走过了本科和研究生生涯的“过来人”,每每都能够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最真切的感受、最深刻的体会与学弟、学妹们交流,帮助他们解决困惑,指引他们向着自己的目标争取获得更大的进步和成功。她总说:“我是一个普通人,但面对挑战,我要求做最好的自己。只要朝着自己既定的目标,保持良好的心态并付出最大的努力,相信学弟、学妹们将来一定会比我更加出色!”在很多人的眼中,张汶静就是自己身边的一个阳光、亲切、出色的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