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首届十大学生年度新闻人物 朱嫣:捐献骨髓 点亮生命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1-14浏览次数:2905


        朱嫣,教育学院2008级学生。2008年下半年她报名加入中国骨髓库。2009年12月,朱嫣从上海市红十字会的来电中得知,她的白细胞抗原与一位白血病患者配对成功。2010年1月11日,朱嫣同学成为了上海市第15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截至目前为止最年轻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上海市红十字会为朱嫣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章,团市委也授予她“上海市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

心怀感恩 无心插柳

        初入大学,朱嫣就参加了学校医管会的工作。献血活动时,她帮忙搬运物品,维持现场秩序;在甲流疫苗接种现场,她担任了测量温度的工作;她还是支农社的社员,到民工子弟学校担任义教老师;同时还参加了“青春世博 12.5我志愿”上海百万青少年迎世博百日文明行动。在活动当天朱嫣又报名参加了关于城市急救培训的志愿者。所以,在得知校医管会正在组织学生报名加入中国骨髓库时,她毫不犹豫地填写了报名表格。

       “当时就是想奉献一片爱心,因为也知道这个配对成功的机率很低的”。简单的一句话,却有着一份最真的心。而让她能够拥有如此赤子之心,不能不说和她那温暖充满爱意的家庭有关。在和她交谈的时候,她也多次提及她的家人在这次活动中给她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和应援。“我最感谢的是我的父母!”因为父母给了她无微不至,全身心的爱,她想回报这一份爱,报答天底下这份最真的爱,当她想到那位她要救助的女孩儿的父母,每日的悲痛与期待,她就会想到她自己的父母对自己的这份爱。值得一提的是,朱嫣的亲人那儿也有孩子患有白血病,但遗憾的是,由于没有配对成功,他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因此孩子的父母很支持她这次的捐献行动。所以,在家人的理解支持下,她义无反顾地走入了华山医院的大门,为与她配对成功的女孩儿撸起了衣袖,献出了自己的造血干细胞。

无私捐献 柳树成荫

         在进行捐献之前,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者需要通过多次的体检。而捐献的过程中也会存在着很多身体不适的症状,因为在进行血液成分分离的过程中,会流失大量钙质,身体会有骨头酸痛、胸闷、心悸、低烧等症状。因此,这对于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者而言,需要有过硬的身体素质才能顺利完成骨髓配对。朱嫣的母亲也曾多次偷偷地哭泣,担心捐献过程中药物的副作用对女儿的身体产生影响,但内心又非常愿意帮助另一个正处于花样年华的白血病女孩重获新生。这样矛盾的心理在多少个夜里折磨着这位普通的母亲。

        在捐献的当日,朱嫣的母亲也一度紧张得不敢踏入捐献病房,后来在辅导员万老师的宽慰下,才来到病床边,静静地守护着自己的女儿。采集开始了,朱嫣依然和医生说说笑笑,分散“疼痛”注意力,而她的脸上一直挂着微笑……“内心来说,还是蛮宽慰的,毕竟这个女儿是这样一个充满爱心的孩子。”妈妈泪中带笑地说道。

赠人玫瑰 手有余香

        身为团支书的朱嫣,工作中认真对待老师布置的每一项工作,总是争取策划出同学满意的团日活动。即使在工作中遇到困难,她也能迎难而上。她会经常与辅导员交流、探讨自己的工作想法,力争更好的工作效果。平时她朴实无华,关心同学,认真地过着每一天,怀揣着一份善良,感恩的心做着每一件自己份内的事。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她知道什么是奉献,明白了生命价值的最大体现就是在周围的人都需要你的时候。今年的世博会和全国十三届心理学年会中,她熟悉的身影又出现在忙碌的志愿者队伍中。“动情地去做每一件事!”这是在党课结业典礼上给她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当一件事情已经被你当作生命的一部分去完成的时候,那会产生多么巨大的人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