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首届十大学生年度新闻人物 曹韡韡:用画笔描绘美丽心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1-14浏览次数:4153


        曹韡韡, 美术学院2007级视觉传达专业学生。2009年作为我校公派交流生赴日本东京学艺大学学习。在读期间荣获日本JASSO(日本学生支援机构)奖学金,其个人作品多次获奖并予以展出。在第24届国民文化节上,曹韡韡的作品《aurora/极光》获奖并在“富士山メッセ”展出。其作品《木之精灵》在 “中野ZERO” 展出,作品《Moon》《青花》《春之女神》《森》《木之精灵》参展东京都小平市外国籍艺术家作品展。她每周末还自行组织公益性儿童绘画学习班,并担任教师。2010年她的作品获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设计“大师奖” 视觉设计类优秀作品奖。
娇俏中有一股不平常的韧劲,柔美中有一种不一般的坚毅。初见她,或许你很难想象这样一个白皙、娇小的女孩内心会有如此的张力,她的思想锋芒和理想追求令人心生敬佩。这个不简单的女孩,就是美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视觉传达方向2007级本科生曹韡韡。

留学海外,不断超越

        经选拔,去年她作为交流生赴日学习。经过不懈的努力,2010年3月,曹韡韡以15门科目中13门A的成绩完成学业回到师大,并带回一张特别的证书———日本政府颁发的“临床美术”资格证书。留学时,她的多幅作品多次在日参展,《极光》在第24届国民文化节上获奖。留学使她视界更宽,目标更高。她边留学边打工积攒了不少资金作为将来进一步深造的费用。今年6月底,她将赴瑞典。曹韡韡锁定了人生的终极目标:用自己所学,为人类造福。

        入学即有目标,2007年,曹韡韡从上海华山美校考入上海师大。大学所学与她在美校所学有诸多不同,甚至有冲突。这使她有了自己的想法。一定要拓展自己的视野和知识领域,多学本领,去国外深造!在潜心学习的同时,她也关注着留学的消息。当得知学校有交换生的信息,她毅然报了名。一向学习成绩优异的她,大二那年怀着美好的憧憬如愿踏上了异国求学之路,成了日本东京学艺大学的中国留学生。

刻苦钻研,不断积累


       在日期间,曹韡韡的时间排得满满的。上课、看书、写论文、做设计、打工、上“课外课”、参加留学生聚会……除了吃饭、睡觉等一些必要的时间“开支”,她几乎都沉浸在学习中。生活处处是课堂!看书是她的最爱之一,多年来她保持着阅读的习惯,有的书是“每日必读”,有的是“经常浏览”,无论多忙多累,她每两至三周都会“潜心研读”一本厚厚的英文或日文原版书。“课外课”上,五六个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组成学习小组,交流、争辩,激烈的碰撞闪耀着思想的火花,令她思索。聚会中,各国留学生敞开心怀交谈,同一个世界不同文化的呈现,令她遐想。每周一次,她在留学生宿舍附近的社区做义工,教日本孩子画画。课余打工,除了赚钱,她还想以此更深地接触、了解社会,向生活学习!每次做设计,她从不设定最好的目标,她说自己“要追求更好的”。一年的留学时光,她的作品《木之精灵》在中野ZERO展出,aurora/极光在富士山展出,《Moon》《青花》《春之女神》《森》《木之精灵》参展东京都小平市外国籍艺术家作品展。
曹韡韡自高中起担任一位英国摄影师助理,曾荣获我校首届Top Girl(顶尖女生)冠军,她一直坚信人贵有思想,作品贵有灵魂,美术是文化的载体,厚实文化底蕴是美术专业学生的必修课。她相信阅读、思考、交流、实践,敢于发表观点是十分重要的,良好的外语能力能帮助自己走向世界。所以,她坚持独立自主地学习,经常练习写小论文,查资料、读文献、理思路,不断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

借助艺术,造福心灵

        她不满足于这些成绩,她还期冀所学在运用中发挥和体现其价值。深深热爱美术的她,想着学有所用,利用自己所学,帮助他人,造福社会。潜心于学业的她,也时刻关注着社会的变化和世界的发展。她注意到我们的世界“自闭症儿童”“老年痴呆症”等不少问题,她关注“美术”在生活中的价值,认识到它的非凡意义。谈到可以用“美术”进行心灵沟通,引导心灵和谐,创造美的文化,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特别是老人和孩子,进而拯救他们的家庭,造福社会。 

        2009年在由日本临床美术协会举办的全球学术年会上,曹韡韡以流利的英语和日语自如地与赴会的世界各地专家接触、交流,她的好学、钻研、以及丰富的见解,深得专家的赞许。尽管曹韡韡的日本导师十分想让自己钟爱的学生在日读研,但还是十分支持曹韡韡去她更向往的地方。

      “努力超越,追求卓越”是曹韡韡的自我要求。她深深感谢老师的教诲和指导。为了造福社会,她将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