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优秀学生党员系列报道之一 徐渊:人生最美丽的选择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5-12浏览次数:2460



徐渊:人生最美丽的选择
                   
    徐渊,上海师范大学第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人文与传播学院2010级中国近现代史研究生、曾任上海师范大学学生会学术部部长、上海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中心主任、共青团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实习教师、松江区小昆山镇团委书记助理、“东方少年”夏令营辅导员、学院辅导员助理等职务,在校期间多次荣获专业奖学金、优秀团员、同学满意的好党员、上海师范大学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先进个人、上海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2010年4月获上海市优秀志愿者称号。


         在大多数人眼里,儒雅隽永的徐渊就是传统意义上好学生的代表。上海市优秀志愿者、上海师范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优秀党员、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第六届上海高校历史学系本科生学术论坛优秀论文奖、上海师范大学专业奖学金……短短的大学生涯,徐渊的荣誉长长一串。就是这样一个文弱的书生男孩,却做出了一个令人意外的选择:报名参加上海师范大学第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来到千里之外的广西田阳,成为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

        理想让我勇敢

        这一选择,或多或少让人不解。本科四年,徐渊一直是班上的佼佼者。出色的成绩、出众的能力,让许多热门岗位向他伸出了橄榄枝。但徐渊却毅然选择了支教——这艰辛却充满诗意的一条路。徐渊的初衷很简单:“人活在这个世上,总要有能证明自己价值的地方,不在乎价值的多少。我只是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力,去尽可能地帮助有需要的人。我想,这就是一个人最大的价值。”

        就是这样单纯的想法,让徐渊踏上了支教之路。然而徐渊的耳边,却不乏种种的反对声。徐渊的父母都是农民,作为家里唯一的孩子,也作为村子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徐渊的压力显而易见。许多亲戚邻居都劝徐渊三思而行。为此,徐渊的父母也承受了巨大的压力。每思及此,徐渊也充满着愧疚,但父母的支持却让徐渊感动:“作为农民,他们比别人更知道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因此,他们也比别人更坚定地支持着我。”临行出发前,徐渊的父母对徐渊说:“儿子,我们为你骄傲。”在父母饱经风霜的脸上,徐渊读到了他们对他的信任与支持。大家对他的支持,也让他在支教之路上,更坚定,更勇敢。

         奉献让我快乐

        2009年8月,当同班同学都在奔波于找工作、考研之际,徐渊一个人静静地坐上了赴广西田阳的火车,成为了广西田阳雷圩中心学校的一名乡村教师。田阳雷圩中心学校深处山区,交通闭塞,医疗、教学条件不足。由于缺乏师资,徐渊往往身兼数职,语数外一起教,还要兼任学生的心理教师和生活教师。忙碌的教学工作结束后,徐渊还经常主动与困难学生谈心,并用自己的成长经历鼓励他们继续学习。每逢周末,徐渊总是跟着学校的老师一起到学生家家访,有时候一走就是一天。有些学生住的特别远,往往要翻山越岭,徐渊从不喊苦喊累。由于当地环境恶劣,住宿生在校饮食单一,早饭吃米粉,午饭、晚饭吃白米饭加冬瓜黄豆,常年不变,大多身体状况差,营养不良;学校的教学条件也很差,学生的课余生活单调,没有课外书籍,缺乏体锻物品。大多数学生都是留守贫困儿童,父母常年在广东等地打工,部分学生还是单亲或者父母一方残疾等,生活条件十分困苦。为了帮助这些贫寒学生,徐渊在个人空间和网站上多次发帖,呼吁大家捐助爱心,帮助贫困学生。“其实,每个学生一学期的生活补助不过300元,望着因为贫苦而辍学的学生,我感到十分心痛。在此,我也希望更多的人加入我们的爱心助学活动,缓解学生们的家庭困难,为学生们改善条件。”短短半年,徐渊已经帮数十名贫困学生募集到了生活费,还募到了许多衣服、书籍、文具用品等,分发给了学生们。许多学生都是第一次用上铅笔盒、圆珠笔等文具。为此,徐渊总是一有空就去邮局收包裹,往往一走就是大半天的山路。但是,每当想起学生们一张张喜悦的脸,他就感到由衷的开心:“他们都是我的学生,他们的开心比什么都重要。”
                 
        村里的环境并不好,但徐渊却感受着这份新鲜,前不久的西北大旱,村里的饮水也成了问题。饮用水里往往都是厚厚的沉淀物,徐渊笑说“这就是传说中的营养水。”天性乐观的他谈起支教的收获,显得“得意洋洋”:“支教的收获可真多,我现在可是全能型家庭主男,赶集、买菜、烧菜、刷马桶……完全不在话下。”而最重要的收获,则是自己感受到了切切实实的成长:“支教让我感到最大的成长,就是我的责任心更强了。尽管以前曾经的学生干部经历,历练了自己。但是如今,却是以一名教师的身份来担当管理班级的责任、照顾孩子的责任,对于我来说,这种历练使我成熟很多,不再像个学生一样只考虑到自己。在孩子的眼里,我就是一个老师。”2010年4月,徐渊被评为2009年度上海市优秀志愿者,谈及这一荣誉,徐渊十分淡然:“这份荣誉,是给所有师大的志愿者。是母校薪火相承的奉献精神,感染着我, 激励着我。”早在大学期间,徐渊便热心志愿者工作:奥运会、F1上海站、特奥会……你都可以寻觅到他忙碌的身影。无私奉献的师大精神,早已烙印在徐渊的身上。

        珍惜让我幸福

        即将重返校园的徐渊对新生活也充满着期待:“通过支教,更让我学会了珍惜现在美好的生活。”徐渊的读书计划表上已排的满满当当。“记得上学期给他们上课的时候,讲到一篇课文《看雪》,课文里学生问老师什么时候能带他们去北京看雪。学完这篇课文,就有学生问我:“徐老师,你什么时候带我们去看雪?”因此,我现在最想为孩子们做的一件事就是能有机会带他们去大山外的世界看看。”

        短短的支教生涯即将结束,徐渊说,他的爱心之旅将不会停止。“支教的一年给我带来了太多的收获与成长。我敢说,这样美丽的经历,是我一生最宝贵的财富。我深刻的感受到,支教就是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因为支教,我的人生更丰满,因为支教,我的青春更无悔。你会发现,为别人做点什么,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我衷心的希望大家都能加入到这场爱心接力赛。因为你会发现,选择支教,会是你一生中最美丽的选择!”

         人的一生有无数的选择,然而,做好每一个选择,需要的是一颗充满爱与勇气的心灵。爱,因为勇敢而绽放;青春,因为奉献而绚烂;人生,因为无私而璀璨! (颜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