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优秀学生党员系列报道之三 蔡凤婷:这样的青春别样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5-20浏览次数:2710


蔡凤婷:这样的青春别样红
        蔡凤婷,外国语学院07级英语1班学生。2010年上海世博会首批志愿者,现任我校世博志愿者工作站学生负责人。荣获2008年度上海市奖学金,连续两年获得上海师范大学专业奖学金一等奖,还被评为上海师范大学优秀团员、上海师范大学风采女大学生等称号。

        她是世博会首批志愿者,她又是专业奖学金两届一等奖获得者,她还是我校世博志愿者工作站学生负责人。永远走在第一排,是她的行动指南;坚持学习,执着奉献,是她的乐趣所在;她,就是蔡凤婷,一朵温柔但坚强的“铿锵玫瑰”。

大家心目中的“领头羊”

        2009年10月13日,世博倒计时200天,蔡凤婷拿到首批志愿者通知书,并代表全上海市首批志愿者发起倡议书。能从44万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277名注册志愿者之一,蔡凤婷谦虚地说,这是她的幸运。而熟悉蔡凤婷的同学却知道,这份珍贵的荣誉,源于蔡凤婷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与踏实勤奋。“蔡凤婷太认真了!” 早在担任学院学生会主席时,蔡凤婷总是事无巨细,亲历亲为。报名成为世博志愿者后,她又通宵达旦地阅读有关书籍,充实自己的知识,“要做就做到最好!”蔡凤婷脸上写满着执着与干劲。

        “撒切尔夫人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永远走在第一排。”这也成为了蔡凤婷的行动指南。早在高中时期,蔡凤婷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一名年轻的学生党员,她时刻牢记党员身份与党员的旗帜作用。5•12地震时,她带头捐款,到各个班级疾走呼喊;班上同学学习有困难,她主动分享她的学习心得;有的同学成绩退步了,她也会主动找他谈心,分析原因……就是这些普通而琐碎的事情,让蔡凤婷成为了大家最信赖的学生党员。在辅导员眼中,蔡凤婷不但是名出色的学生党员,还是大伙的贴心人和引路人。而对于大家的肯定和赞许,蔡凤婷谦虚地说:“我所做的,只是作为一名学生干部,一名普通党员所应该做的。我要做的更多、更好!”她充满微笑的脸上,有着让人难忘的自信与灿烂。

服务志愿者的“志愿者”

        继光荣成为2010上海世博会首批志愿者后,蔡凤婷又光荣地担任了学校世博志愿者工作站的学生负责人一职。小到整理文案、策划方案,大到召开动员大会、组织志愿者培训……铺天盖地的工作任务让大伙儿愣住了:“这可怎么做得完啊?”然而好强的蔡凤婷却并未止步,她和同伴们每天早出晚归,只要没课就待在世博工作站干活。小小的办公室成了他们的家。凭着大伙儿的同心协力和老师们的帮助,工作站的运作也走上了正轨。蔡凤婷和她的同伴们出色的工作为我校世博会志愿者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虽然我们都是‘小荷才露尖尖角’,但我们为世博、为师大奉献的热情却是‘矢志不渝’的!”望着娇小的蔡凤婷身上透露着那股坚定的刚毅,我们为之侧目。

        随着世博会的开幕,大伙儿的工作更多了,既要保证志愿者培训的顺利举行,又要保证每位志愿者的安全返校。班车调度、住宿安排、后勤保障……每一件事都关系着世博志愿者工作的开展,为此,通宵达旦已经成为了家常便饭。好几个月,她都奔波在奉贤徐汇两个校区。母亲节那天,孝顺的她却没能陪伴在母亲身边,虽然遗憾,但她却不后悔:“妈妈会理解我的!” 

        望着桌上密密麻麻的工作计划,我们不禁要问:“蔡凤婷,你累吗?”她毫不犹豫地说:“累,但值得!” “最累的时候是连续通宵工作,恨不得一分钟掰成好几份来用。本就小小的眼睛累得都睁不开了,呵呵!”但蔡凤婷却乐在其中:“我们是服务世博志愿者的‘志愿者’。我们的口号就是‘世博有我更精彩,师大有我更可爱!’其实,在工作站工作的这段时间,让我感受到了自己的全面成长。这是种实践,让我们将所学所思落实到了行动中;这也是种锻炼,让我们服务他人,更收获自我!”

勤奋踏实的“求学者”

        在我校风采女大学生的选评中,蔡凤婷被大家推选为“铿锵领袖”。只要一谈及学习,娇小温柔的蔡凤婷立刻会化身为充满干劲的“女超人”。无论再忙再累,只要一回到寝室,蔡凤婷总会精神百倍地投入到学习中。“大学就是大学特学的地方!”蔡凤婷在学习上的一丝不苟也让室友们钦佩:“只要一有空,你总能看到蔡凤婷拿着书在背。”上课时,积极回答问题的是她,下课时,缠住老师问问题的也是她。爱学习,是她身上流露出的最大特质。

        采访中,她还向我们推荐她独创的三步学习法:质疑型预习,严谨型学习,缜密型复习。“效果很好哟!”虽然如今世博工作站的事务繁多,但蔡凤婷仍旧将学习作为头等大事:“有时候特别忙,我就把课文抄在小纸条上放口袋里,有空的时候就拿出来看看。学英语,最重要的就是勤用脑,善用嘴嘛!”正因为这份认真,让蔡凤婷连续两年获得上海师范大学专业奖学金一等奖,还成为了上海市奖学金获得者。“学习让我更快乐、更自信!”谈及未来,她坚定地表示要继续攻读研究生,不断地充实自己。

        在团委副书记陈晓红眼中,与同龄人相比,蔡凤婷身上的大局意识、吃苦耐劳却从不抱怨的性格以及对学习的极大热忱,都让人过目难忘。“她真是个懂事的好姑娘!”

       “没有哪一种成就,能比学习更快乐;没有哪一种荣誉,能比奉献更自豪。”认识蔡凤婷,你会了解原来青春可以如此多彩,走近蔡凤婷,你会发现原来认真可以如此美丽。蔡凤婷,与许多青春激情的师大学子一样,如蓬勃朝气的向日葵,将会在阳光灿烂的师大校园,明媚生长。(赵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