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优秀学生党员系列报道之四 陈文琼:善于动脑 勇于担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5-24浏览次数:2322


陈文琼:善于动脑 勇于担当

    陈文琼,上海师范大学金融学院07级保险学学生,现任金融学院团委书记助理、07级保险专业学生党支部书记,我校首批世博志愿者。曾荣获“上海师范大学奖学金二等奖”、“上海师范大学优秀团员”、“上海师范大学三好学生”等荣誉,还带队参加各类科研比赛,并获“上汽教育杯”上海市高校学生科技创新作品展示评优活动二等奖、“行知杯”上海市大学生公益实践大赛三等奖。

        在很多人的眼里,她是个普通的85后女孩,爱笑的脸上挂着灿烂的微笑;但一连串的“优秀团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又让很多人感受到了她的“不一般”,特别是在竞争激烈的“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公益实践大赛中,她带领着她的团队过五关斩六将,以“志愿者队伍发动及管理模式探索”一举夺得了三等奖,这又让很多人很自然的把“优秀”和她联系在了一块。她就是陈文琼,来自于金融学院07级保险学学生——一个既文静又活泼、即平凡又不凡的阳光女孩。

“爱心”为“成长”做铺垫

        陈文琼总是很忙。忙着自己的功课,忙着开展班上的支部活动,忙着形形色色的志愿者活动,忙着参加各种科研比赛。这几天,她又总是早出晚归。身为上海师范大学世博志愿者工作站成员的她,每天几乎都守在工作站,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特别是世博会开幕前后,通宵达旦也成了家常便饭。这种忙碌,既让人心疼又让人不解。陈文琼却不以为然,她说:“做敢于担当的一代,就是要我们自力、自信、自强!”

       是的,就是这份坚决的心,让她顶着炎炎烈日,带来20多名浦东水族馆“奥运”特别活动的志愿者,接待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保证了奥运活动的正常进行;暑假里,她又发动学院学生,走上街头,成为上海南站春运志愿者,在寒风凛冽中为返乡的农民工指路和提供帮助,还受到了市委书记俞正声的接见与肯定;3.5学雷锋活动中,她组织学院同学参与“反假币知识”的培训,并在全校进行普及宣讲,反响强烈;此外,她还参加义务鲜血,并多次发动同学一起参加,普及献血知识;汶川地震、西南水灾、玉树地震……她又和同伴们连夜策划,组织校园爱心义卖;此外,她还活跃在各区县的爱心学校,为社区的小孩讲课…… 一份份爱的奉献温暖着需要帮助的人,也温暖着她自己,她说:“在一系列爱心活动中,我感受到了‘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快乐,感悟到了师大志愿者精神的真谛,更感受到了自己在奉献爱的快乐中慢慢成熟。”

“上进”为“成才”做加码

        从小到大,陈文琼就希望自己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家庭的熏陶,加上师长的引导,让我对党组织充满着向往。”进入大学以后,陈文琼就主动向党组织写了入党报告,特别是在经过了“三级党校”的培训后,陈文琼对党的认识由感性到理性逐步递进,入党的渴望也进一步深刻。“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是对我们当代大学生的肯定,更是对我们的激励。”2008年6月,陈文琼的入党申请被组织批准,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入党后,她更是积极参与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努力学习党的理论知识,还主动与落后学生结对,帮助他们共同进步。在大家需要她的时候,她总是及时出现,时时处处起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老师们总说,陈文琼就是学生中的一面旗帜,团结同学,乐于奉献,能想同学之所想,帮同学之所难,事事走在前,处处做表率。在同学的推选下,陈文琼多次担任了学院团委书记助理和班级党支部书记。

        虽然工作十分繁忙,但陈文琼始终将学习放在第一位。陈文琼的学习秘诀很特别,就是团结学习法。课余时间,她总喜欢约上三五好友,一起看书温习。“大家一起学习,灵感特别多,还能互相‘攀比’,看谁看的书多,谁的学习方法好,谁的笔记最全,好处多多呢!”有时候,陈文琼会主动叫上学习有困难的同学,一起参加到她们的学习中。一来二去,大家的成绩都有了显著的提高,陈文琼笑说,这就是最典型的资源整合,科学利用。正是这份对学习的热情,让她多次拿到了专业奖学金,还被大家评选为“三好学生”。

“科研”为“成功”来添彩

        做志愿者的人有很多,可是像陈文琼这样,一边做志愿者,一边还在搞“小名堂”的却不多。在首批世博志愿者的工作中,陈文琼一边实践一边探索,怎样才能让大家的志愿者工作体系更规范更科学?就是这份爱思考的劲,引出了陈文琼的科研项目:“志愿者队伍发动及管理模式探索”。

        陈文琼感到,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志愿者规模大,人数多,历时长,给志愿者的发动和管理模式提出了新的挑战。于是,她带着她的团队在通过实地走访、收集和调查各类志愿者活动的发动和管理模式,学习和借鉴奥运会、爱知世博会等成功志愿者活动案例,总结大、小规模志愿活动的经验,分析其实际操作中的具体问题以后,大胆提出了关于志愿者由小见大、逐级发起的发动模式和联合互动、矩阵型的管理模式,并强调在实践中规范操作,保障志愿者的发动和管理模式有章可依,有理可循。陈文琼的研究成果获得了不少专家的肯定。2009年6月,她还带队参加了“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公益实践大赛三等奖。

        小小的成绩也激励了陈文琼对科研的执着,不久,陈文琼又结合专业知识,创新思维,以《机动车辆定损机制探索与设计》作为课题,带领大家进行专业学习上的探索研究,并入围第六届“上汽教育杯”上海市高校学生科技创新作品展示评优活动,最终荣获二等奖。老师们都说,陈文琼的创新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特别出彩。而且她还总是带着班上同学一起搞科研,与大家一起进步。陈文琼说,思考使人快乐,收获使人满足。而做科研既让人感到快乐,又让人感到满足。“特别是现在学校对我们学生的科研立项也有许多扶持和鼓励,让我们的‘小打小闹’变成了‘科研爱好者’,非常开心!”在陈文琼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同学也加入到了科研爱好者的队伍中。

         熟悉陈文琼的人总说,陈文琼是一个“想在先、做在先、走在先”的人,时时刻刻,她都带动着身边的同学一起学习、实践、科研、奉献。“她就像一面旗,团结引领着身边的同学,她又像一盏灯,奉献自己,既照亮了他人,也照亮了自己”。虽然陈文琼很普通,但她却以自信和执着,以创新和追求,尽情展示了上师大学生的精彩生活,也彰显了师大学子的不凡风采!(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