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优秀学生党员系列报道之五 钱佳玉:引领前行的“小太阳”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5-27浏览次数:2252


钱佳玉:引领前行的“小太阳”
        钱佳玉,建筑工程学院06级土木工程(3)班党支部书记,曾多次获得上海师范大学专业奖学金、上海师范大学优秀团员、上海师范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社会工作先进个人”,在校期间曾3次参加无偿献血活动,所在集体荣获上海师范优秀团支部、上海师范大学先进班集体等荣誉。

        她是班上同学最敬爱的小书记,她是辅导员眼中最懂事的班干部,她是专业老师眼中最刻苦的学生。临近毕业,许多同学都特地跑来和钱佳玉说了一声感谢,“虽然毕业后就要各奔东西,可是你给我们的帮助我们不会忘记,你永远是我们最爱的书记!”大家炙热的厚爱让害羞的钱佳玉闹红了脸。阳光下,钱佳玉的笑容格外灿烂。

班级是我家:“集体的荣誉是我无上的成就!”

        同学的厚爱不是没有来由的。作为班上的党支部书记,大学四年,钱佳玉把自己深深扎根在了土木工程(3)班,扎根在了师大校园。她时时刻刻以一名学生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人,让大家都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感受到了“师大如我家”的深厚情谊。

        钱佳玉的学习很认真,成绩一直是名列前茅。每一堂课,钱佳玉都认真听讲,仔细记录。由于工科课程往往知识量大,每次上课结束,钱佳玉总是要花上大量的时间来复习上课的知识,并加以自己的理解,标注好难点要点,其翔实的内容连任课老师也连连赞叹。考试前,钱佳玉还会根据老师指出的考试范围,精心收集相关考题和复习内容。有些课程的复习内容涉及到了其他版本教材,钱佳玉就会到图书馆把所有教材一本一本地看过来。大学四年,钱佳玉的笔记整理累积超过了50万字。翻看钱佳玉的笔记本,短的几十页,长的上百页,空白的地方也密密麻麻地写满了补充的知识点。钱佳玉整齐详细的笔记让同学们惊叹不已,不少同学都前来翻阅笔记,补充内容。“钱佳玉,你的笔记不但详细,而且还能给我启发!”同学们的肯定让钱佳玉倍受鼓舞。为了让更多同学都能分享她的学习笔记,钱佳玉将所有的笔记内容都输入电脑,然后存为电子版本再发到班上同学邮箱,帮助大家学习。在校四年,每一学期、每一门课……钱佳玉都会做好课堂笔记、复习范围、复习题目,然后发给大家共享。

         钱佳玉的认真换来的是班上同学成绩的显著提高,班上同学的优良率都特别高。“虽然也会累,但是能为集体出一份力,我非常自豪!”在钱佳玉眼里,集体的利益是最重要的。而挂在钱佳玉嘴边的,也总是“集体”二字。在钱佳玉的努力下,土木工程(3)班多次荣获上海师范优秀团支部、上海师范大学先进班集体。

同学如手足:“共同成长,才会共同收获!”

        在大伙眼里,钱佳玉把班上的每个同学都当成了自己的兄弟姐妹。只要谁有困难,她总会第一个挺身而出。班上的事,她总是最操心、付出最多的那个,付出从不问回报。“同学之间,就是要互帮互助,我们身在一个集体,就是一种缘分。”渐渐地,大家都被钱佳玉的“义气”,钱佳玉的一言一行,都成了班上的“风向标”。

       每次考试前夕,钱佳玉总会给班上几个女生“开小灶”。“考前往往有段复习时间,钱佳玉总是放弃休息时间帮我们补课。有时候她会坐在宿舍楼里的休息室,等着我们去问问题。每次问钱佳玉问题,她都回答得特别仔细。”回想起每次考前钱佳玉的“特别辅导”,同学们都深有感触。有时候考试复习的内容特别多,但一有同学来问问题,钱佳玉总是不厌其烦地帮大家讲解。夏天的时候,钱佳玉坐在休息室里,往往被蚊子叮得满身包,却从来不会提早离开。“解答同学提问,既是对自己知识点的考验,又能帮助别人,何乐而不为?”钱佳玉乐呵呵地说。《结构力学》是门让许多女生“发怵”的课程,但在钱佳玉的辅导下,班上许多女生都达到了优良成绩,令人欣喜。

       有一次,班上女生小晨不小心骨折,小晨平时非常热爱学习,成绩也是班上数一数二的。“不能上课,这可怎么办?”正在她愁眉不展之际,钱佳玉却不请自来,当起了她的小老师:“你放心,以后每天我都会过来帮你补课的。”这一补就是2个月。每天晚上,钱佳玉都来到小晨的寝室,帮她讲解今天的上课内容,有时候课很多,钱佳玉一讲就是3个小时,不喝一口水。钱佳玉的举动感动了班上的同学,大家都自发加入到了“爱心补课”的行列中,每天轮流帮小晨补课。在大家的努力下,期末考试时小晨的成绩仍旧是班上前列,老师们都很惊讶,小晨骄傲地说:“虽然我不在教室,但我有一群‘专属老师’,所以我没落下一堂课!”

爱心伴我行:“一点一滴,就可以汇成涓涓细流,再汇成汪洋大海!”

        在辅导员吴丽丽的眼里,钱佳玉是一个充满正义、热情的阳光女孩,“她最大的特点就是非常充满爱心,每年学院组织献血总少不了她的身影。”钱佳玉不但样样事情都亲历亲为,还总是发动大家一起乐善好施。“正因为钱佳玉总是那么的正直、真诚,因此同学们都爱学习她,跟她一起助人为乐。”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的消息传来,钱佳玉和同学们非常忧心,每天守着电脑查看抗震救灾的最新进展。“抗震救灾,我们总得做些什么!”得知学校设立捐款点和爱心义卖的消息后,钱佳玉第一时间参与,还发动班上同学一起捐款。平时朴实节俭的钱佳玉一人捐出了500元,这相当于她一个半月的生活费。钱佳玉的“义举”感动了很多人,大家纷纷拿出自己的零花钱、打工钱、奖学金等等,短短数天,就一共筹集到了善款近5000元,是学院捐款最多的班级。此后的西南水灾、玉树地震等,也能见到钱佳玉踊跃号召、奔走疾呼的身影。

         2007年10月、2008年10月、2009年7月,钱佳玉三次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无偿献血。“能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别人,我感到很光荣。”这份光荣激励着钱佳玉奉献的脚步。“很多同学都有点害怕献血,或者对献血的认识有误区。但你看,我献了三次血仍然很健康,这也是说服大家一起献血的最好实例。”在钱佳玉的号召下,土木(3)班同学们大多都参与了无偿献血活动,成了学院里献血人数最多的班级。

        如今,钱佳玉正在六灶中学实习,她已立志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用爱与知识来浇灌学生。人群中的钱佳玉并不起眼,但了解钱佳玉的人都会被她身上那朴实无华的大爱情怀所深深吸引。就像班上同学常说的那样:“钱佳玉很平凡,但她用爱书写着不平凡!”是的,我们都是平凡人,但都可以用爱书写我们的伟大,书写这个时代的奇迹!(颜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