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优秀学生党员系列报道之六 蔡露莹:阳光总在风雨后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5-31浏览次数:2310


蔡露莹:阳光总在风雨后

        蔡露莹,2004级生命与环境学院环境工程学生,曾任生命与环境学院环境工程班团支部书记。在校期间荣获上海师范大学专业奖学金二等奖、三等奖、上海师范大学三好学生、上海师范大学优秀团员等荣誉。

        蔡露莹要毕业了!消息传来,学院的领导们、老师们、辅导员们以及蔡露莹的同学们,无不为她而快乐、感动!“蔡露莹是我们大家最宝贝的学生,今天她毕业了,我们都好开心!”看着蔡露莹一路走来的辅导员们总是最多感慨的。就连毕业2年的原2004级环境工程班的同学们也送来祝福:“蔡露莹,我们永远优秀的书记,恭喜你毕业啦!”

        蔡露莹,一个认真而优秀的女孩,虽然遭遇病魔打击,却用乐观与坚强,谱写了一曲动人的青春之歌。

乐观:“一根筋”的执着

        2004年9月,蔡露莹来到了上海师范大学,成为了生命与环境学院环境工程班的一员。学习努力刻苦的她,成绩总是班上的佼佼者。同学们遇上不会的作业,总是习惯性地问蔡露莹讨教:“蔡露莹讲解的很认真,很详细,而且总是不厌其烦,微笑着和你说。” 熟悉蔡露莹的人都说,蔡露莹最大的特点就是爱笑:“蔡露莹总爱笑,一笑起来,眼睛和嘴巴都是弯弯的。”就是这份热忱与开朗,让蔡露莹被大家推选为班上的团支部书记。上任期间,蔡露莹利用课余时间,组织了多次专业考察活动,包括崇明东滩湿地的水质监测、朱家角的自然环境考察等。这些考察,既增加了大家对专业知识的操作性,又热络了同学间的情谊,深受大家的喜爱。虽然每次筹备活动、制定路线总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但蔡露莹从没抱怨过。2006年4月,蔡露莹被组织批准,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这更为她的学习工作平添了几分动力。凭借优异的成绩和卓越的才能,蔡露莹多次获得专业奖学金,还被评为“上海师范大学三好学生”、“上海师范大学优秀团员”。这时候的蔡露莹,未来美好的一切都向他敞开了怀抱。

        谁知,天有不测风云。2007年春天,蔡露莹突发高烧,一向健康的蔡露莹并未在意。等到了6月底,蔡露莹被查出血小板、白细胞异常,经过医院确诊,结果出来了:蔡露莹患有急性白血病。这对认识蔡露莹的每一个人而言,都是晴天霹雳。班上的同学们都不禁落泪:“为什么不幸会降临在这样一个可爱的女生身上?”消息传来,蔡露莹的好友们很多个晚上都是流着眼泪睡着:“蔡露莹太好了,她从不发火,对谁都是轻声细语。班上同学有事,她跑得比谁都快。为什么上天会这么不公平?”父母、师长,无一不是悲痛万分。

        知道病情后,蔡露莹也陷入了迷茫。然而,天性乐观的她却并未被病魔打倒,反而首先镇定了下来,“可能是我比较一根筋吧,不去想它好像就忘了。”病魔面前,蔡露莹依旧乐观笑对,用笑容告诉每一个关心她的人:她会坚强,她会乐观,她会积极,她会战胜病魔,重新展现笑容!望着微笑的蔡露莹,大家深深被她所感动,与她一起同病魔做斗阵!在大家的携手陪伴下,蔡露莹从阴霾中走出,开始积极地接受治疗。

坚强:人生难免会跌倒,要勇敢地抬头

        然而对蔡露莹而言,辛苦疼痛的日子刚刚开始。确诊以后,蔡露莹住进了长征医院进行治疗,开始接受化疗。每一个疗程都要一个月,短暂的休息后再进行下一个疗程,前前后后,蔡露莹一共化疗了7个月,化疗的恶心、呕吐、脱发和骨骼酸痛等反应都出现了,痛苦归痛苦,为了能够控制病情,蔡露莹坦然接受着这一切。这些对常人而言都难以忍受的疼痛却没有打倒柔弱的蔡露莹。治疗过程中,乖巧的她从不喊疼,即使再痛,也都是咬咬牙,挺过去。

        得知蔡露莹住院治疗的消息后,同学们都自发地赶来看她,为她送来鼓励和祝福。“那个时候恰逢夏天,每天都酷暑难耐,但是同学们都是顶着烈日,从徐汇校区赶来看我,为我送来了祝福和鼓励还有很多亲手制作的礼物,那是他们还要忙着准备复习应考。”同学们无私的情谊让蔡露莹深深感动。

        要治愈白血病,最根本的方法是采用骨髓移植。然而经过多方寻觅,均未能找到相同骨髓配型的供髓者。这时,蔡露莹的主治医师提出了一个新的治疗方法:进行半相和骨髓移植手术。根据遗传学规律,人类组织相容性抗原的6个免疫标识一半来自父亲的遗传基因,一半来自母亲的遗传基因。几乎100%的父母与子女之间的组织配型至少有一半是相合的,同胞兄妹间半相合的几率也可达75%。换句话说,任何人和自己父母的人类组织相容性抗原都是半相合的。如果能以配型半相合供者的骨髓进行移植,将使95%以上的患者找到可供移植治疗的供者。因此,几乎100%的白血病等恶性肿瘤患者有机会进行亲缘性半相合异基因骨髓移植。这也让病房中的蔡露莹看到了生命的曙光。

        2008年的春天,蔡露莹用爸爸的骨髓进行了亲缘性半相合异基因骨髓移植。手术过程非常顺利,手术也取得了成功。蔡露莹的父母、同学不禁激动得潸然落泪。手术后,蔡露莹在医院的无菌室呆了近一个月,之后检查到白细胞、血小板被激活了,转到专用病房继续住院。无论是手术还是术后观察,蔡露莹总是笑眯眯地对待每个检查、每一个人,医生、护士都细心呵护、倍加关爱着这个乐观开朗的女孩。2008年夏天,蔡露莹终于平安出院了,历经病魔的风雨洗礼,蔡露莹绽放着喜悦的新生。

感恩:大家的帮助,让我对未来充满着勇气

        骨髓移植手术所需的巨额手术费对一般家庭而言都是沉重的负担,蔡露莹家庭收入不高,为挽救女儿的生命,家中积蓄早已用完。为了帮助蔡露莹,学院多次组织了献爱心行动,班上的全体同学都在第一时间慷慨解囊,就算是家境贫寒的同学也都毫不犹豫的为蔡露莹捐了100元。学校领导、老师和同学用不同形式祝福她,同学们折了千纸鹤、五角星等,写上留言、祝福语送到病房鼓励蔡露莹。这让蔡露莹深深感动:“听妈妈说的,学院的老师和同学都纷纷捐款,在经济上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还有许多素不相识的学弟学妹们,他们一直跑来医院为我打气加油,大家还为我准备了一份同学录,上面写满了大家对我的深深祝福和鼓励,真的很有心。除了我们班的同学,很多不是我们系的同学,他们用来好多的晚上挤出来的时间,为我折了1000只包含着满满祝福的千纸鹤。出院以后,学院的老师们好多次来我家看望我,在精神上给了我很大的支持。”想起大家的温暖,蔡露莹泛着泪光:“是大家的帮助,让我对未来充满了前进的动力和勇气。”

        蔡露莹的骨髓移植手术获得了成功。根据医生安排,出院后要特别讲究饮食、起居和活动场所。还要不间断地进行血液、肝功体检,同时服用环孢、抗排异药及激素药等,每月到医院复查一次。令人欣慰的是,蔡露莹的身体日益康复起来。休学近2年的她,又在2009年重返了校园,继续完成学业。重返课堂的蔡露莹依旧认真好学,成绩也是数一数二。虽然大四的课不多,但蔡露莹花在学习上的时间仍旧很多,只要一有空,蔡露莹总会拿起课本研读。蔡露莹刻苦的学习态度也影响了班上的同学们。 “蔡露莹的笑容,让我看到了别样的美。我永远以她为榜样!” 大家都以蔡露莹为榜样,学习她的坚韧与乐观。

        2010年5月,青海玉树发生特大地震的消息传来,蔡露莹十分揪心。为了帮助灾区同胞,蔡露莹特地来到区红十字会,捐了100元。蔡露莹说:“是大家的鼓励和帮助让我重获新生,我也希望能尽自己的所能,帮助灾区的同胞。” 的确,一颗爱心就是一颗星,一颗爱心感动另一颗爱心就是满天星星。蔡露莹正是在满天星光的照耀下,走过了一道人生不可逾越的坎。

       谈起未来,蔡露莹又绽放了标志性的笑容:“我要先把身体养的壮壮的,然后回报大家,回报社会!” 这份感恩,让蔡露莹对未来描绘着多彩的希望。

       夏天的上海,阳光灼热。然而,走近蔡露莹,才让我们知道,原来,阳光可以如此灿烂,生命,可以如此绚美! “阳光总在风雨后,乌云上有晴空,珍惜所有的感动,每一份希望在你手中;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风风雨雨都接受,我一直会在你的左右。”伴着这温暖的歌声,我们相信蔡露莹的明天,一定会灿烂美好!(颜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