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优秀学生党员系列报道之七 杨艳:付出总会有收获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6-04浏览次数:2349


杨艳:付出总会有收获
        
        杨艳,美术学院07级美术学绘画材料与技法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先后担任过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学生团总书记等职,曾获“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称号。2008年油画作品《生活》入选第三届全国风情风景油画人物展;2009年油画作品《茶马风情》入选“倡导绿色生活 共建生态文明”全国美术作品展;2009年油画作品《思绪》入选第五届上海美术大展;作品《混沌中的灵魂》获2009上海环保艺术作品创作大赛获二等奖。多件作品被主办方收藏并在专业刊物上发表。

        美术学院的杨艳有一支神奇的画笔,不但绘出了多彩的青春年华,还带给了别人希望与梦想。

刻苦换来的成就

       来到美术学院,穿过长长的走廊,在走廊尽头一个不起眼的角落有一间不大的屋子,墙壁上挂着各式各样的画,地上堆着各种作品,还有一副尚未完成的作品摆在中央,这就是杨艳的画室。不大的画室却承载着杨艳多年来的心血与汗水。她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这里度过。杨艳的刻苦是全学院都知道的。无论是三伏还是三九,杨艳总是天不亮就到画室画画,直到深夜才回到宿舍。创作是辛苦而漫长的,有时候为了画好一幅画,杨艳总是要花上数月的心血。但她从不觉得疲倦:“这是我的爱好,也是我的事业。” 

        皇天不负苦心人。2009年,杨艳的作品陆续在全国的各种比赛中获得好评,杨艳也开始在国内画坛崭露头角。每一个成绩背后都凝结着杨艳无数的心血。面对突如其来的鲜花与掌声,杨艳却一如既往的低调踏实:“荣誉是别人给的,但付出是要自己做的。”杨艳说,艺术创作是自己的梦想,如今她的梦想开始慢慢成真,那么她也会更加她将带着梦想继续她的艺术人生。对于艺术,她的执着很简单,也很坚定。

        在刻苦钻研艺术创作同时,杨艳还担任了美术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学生团总书记等职,组织了形形色色的研究生活动,深受大家喜爱。在艺术创作上,杨艳从不吝于与人分享和交流。每当同学有困难,她也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帮助大家。“杨艳入党比我们都早,对很多问题的看法也的确比我们全面和系统,但她却一直很尊重大家的想法,真正地关心我们每一个人,是大家的贴心人。”在杨艳身上,大家看到了朴实无华的为人处事,看到了踏实勤恳的求学态度,更看到了热心真诚的赤子之心。

照亮大墙深处的艺术之梦

        2008年,我校美术学院与提篮桥监狱开始了艺术辅导工作,这是监狱系统与高校的首次合作,也让杨艳走出校园,为监狱服刑人员上课。为了帮助服刑人员更好的学习,杨艳每一次都会精心备课,挑选最适合的课程内容教学。在课堂上,杨艳总是耐心地为服刑人员教学,从如何调配颜料到如何赏析艺术作品,杨艳总是不厌其烦地为大家分析讲解。由服刑人员的理论基础较为薄弱,杨艳还特地为他们加强基础理论的联系。同时,杨艳还将一些艺术前沿作品展示给服刑人员观看,并细心讲解。在杨艳的眼中,这些服刑人员与普通人一样,他们甚至比普通人更加渴望知识。“上课时,他们会非常聚精会神地听你讲课,认认真真的做笔记,下课后,他们自己做画框、绷画布。他们对画具的爱护是很多专业艺术生所无法做到的。” 杨艳说,当她看到服刑人员那一张张渴望知识的脸庞时,她就感到所有的付出是值得的。服刑人员认真的学习态度以及对绘画的热诚执着深深感动了杨艳,也坚定了她继续做这项工作的信念。

        如今这项工作已经开展两年有余,在这两年中,、杨艳和她的同伴们为提篮桥监狱服刑人员陆续开设了绘画技法、当代艺术、设计理论、美术欣赏等课程,深受服刑人员的喜爱。2009年6月,“学画先学做人”主题美术画展在我校无形画廊举行。展出70余件美术作品大多出自监狱服刑人员之手,令现场的观众赞叹不已。杨艳与她的同伴们不仅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提高服刑人员的艺术修养,更是通过画笔唤起服刑人员对真善美的热爱和追求,使他们在黑暗的道路上寻找到光明。

点燃残疾女孩的艺术之路

        如果说在提篮桥监狱的艺术辅导工作让杨艳懂得了宽容,那么,在卢晓莉这名身残志不残的女孩儿的身上,她则学会了坚强。卢晓莉是一个手指变形、口齿不清的重残女孩,当杨艳第一次见到卢晓莉时,她深深的被这位坚强的小女孩所打动,当下就决定,要通过画笔,让卢晓莉找回人生的快乐。

        卢晓莉的家离学校很远,过去很不方便。但杨艳一直坚持每周都到卢晓莉家为她补习,风雨无阻。为了更好地帮助卢晓莉学习到正确的绘画方式,杨艳每次补课都带着沉甸甸的绘画工具,从不喊苦喊累。卢晓莉的接受能力要比同龄人弱很多,杨艳就不厌其烦反反复复地教学,始终面带微笑。通过不断的辅导。卢晓莉的绘画水平在不断的进步,成绩有目共睹。细看卢晓莉的绘画作品,不但题材阳光开朗,充满美的气息,而且作品的绘画质量都很高,根本不像出自一名重残女孩之手。绘画也使卢晓莉更加开朗乐观,对生活充满自信。虽然表达有障碍,但卢晓莉却用画笔画出自己对美的追求,对未来的憧憬,对生命的渴望。

        在教授绘画的同时,杨艳还开始教卢晓莉学习电脑、做美术设计,这样既可以丰富卢晓莉的生活,、还可以通过计算机进行简单的设计工作,赚取报酬。经过不断的教学,如今的卢晓莉已经可以上网与大家聊天、打电话,她的性格逐渐开朗乐观,病情也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卢晓莉的妈妈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她握着杨艳的手,感激地说:“谢谢你们让我的女儿变得那么快乐!”

        如果说马良的画笔带给人们惊喜,那杨艳的画笔则带给人们希望与爱。而这背后,则是杨艳数十年如一日的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我相信付出总会有回报。”杨艳的话语没有一丝犹豫。是的,天道酬勤,相信所有美好的付出,都会有开花结果的那一刻。(陶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