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优秀学生党员系列报道之八 李宜潇:热忱助人 真诚向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6-07浏览次数:3216


李宜潇:热忱助人 真诚向学

        李宜潇,谢晋影视艺术学院2007级广播电视编导(制作方向)学生,现任谢晋影视艺术学院学生会主席、07制作班团支部书记,被选为世博IBC志愿者、世博园区管理岗位志愿者,曾获上海市奖学金,上海师范大学专业奖学金一等奖、二等奖,上海师范大学优秀党员,上海师范大学优秀团干部,上海师范大学三好学生,上海师范大学大学“我最喜爱的团支书”称号,上海师范大学优秀学生党员等荣誉。

        生活中的她,腼腆害羞,是朋友眼中的乖乖女;学习上的她,踏实勤奋,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工作中的她,认真负责,是同学心中的贴心人。她就是谢晋影视艺术学院的李宜潇。

做好每一件小事

        2007年,山东姑娘李宜潇带着对未来的希冀,告别家人,背着行囊独自来到上海。带着初来乍到的不适应,李宜潇把大量的时间都放在了学习上,一本一本地看书。与其说她是在看书,不如说她是在狼吞虎咽地“吃”书,李宜潇把大多数时间都泡在了图书馆,一个学年过去了,她足足“吃”掉了180多本书,平均每两天就要看掉一本书。辛勤的付出换来的是动人的芬芳,她先后获得上海市奖学金、上海师范大学专业奖学金一等奖、二等奖和学院学习积极分子。“那个时候的自己,仿佛除了学习就没有其他的事情,虽然充实,但总觉得缺少点什么。”一次偶然的机会,辅导员找到了李宜潇,安排她做所在寝室楼的副层长。虽然并不是多大的职务,但却是个辛苦活。李宜潇一口答应,“能为大家做点什么,既是对自己的锻炼,又能有益于别人,挺好的!”李宜潇笑眯眯地接受了。

        李宜潇所在的西十寝室楼是上海师范大学的模范标兵楼,以寝室卫生良好著称。李宜潇自从当上了副层长后,就开始走门串户忙了起来。不但每天都要注意到各个寝室的卫生状况,还要注意大家的安全状况,每天晚上都要检查各个寝室的门窗是否关好,还要隔三岔五地提醒大家注意用电安全等。有时晚上10点钟,李宜潇也要挨个敲门通知大家搞好卫生。每天早上,李宜潇总会比别人早起一会,自己先带头打扫好寝室卫生,然后再到公共卫生区域搞卫生。李宜潇的身体力行也感染了很多人,每次看到李宜潇打扫卫生,同学们也会一起帮助,就这样,寝室楼一天比一天干净,窗明几净,明亮如新。此外,李宜潇还和班上的同学一起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寝室楼活动,增加各个寝室间的交流。

       为了更好地维持寝室楼的卫生,李宜潇带头起草了寝室自管倡议书,制定文明公约,起到了良好的效果。一段时间后,大伙欣喜地发现,不但寝室楼里的卫生更干净了,大家的感情也更亲密。“寝室更像我们的家了!”大家的肯定与鼓励让李宜潇更有信心为大家服务:“即使是芝麻绿豆大的官,做着鸡毛蒜皮的事,也能有着无可比拟的成就。”

总喜欢多管“闲事”

        大二时,李宜潇担任了班上的团支书,还参加了学院的学生会。此时,她已渐渐褪去初入大学时的羞涩和胆怯,恢复了热观开朗的本性,通过与同学们的接触、交流,她摸清了每个同学的脾气和个性,懂得了用什么方式与他们沟通最有效。“有些同学性子慢,需要不断提醒他们去完成通知的事,语气不能太重,要尽量柔和。” 为了更好的服务班上同学,李宜潇还为班级开了一个班级博客,及时发布重要信息。无论是课程表还是比赛通知,同学们都能通过博客第一时间了解。“许多同学都喜欢通过网络了解信息,在浏览博客的时候,大家也会写下一些对班级建设的建议,有了这个平台,班级管理更有声有色。”

        班里的同学们都知道李宜潇有句口头禅“我来提醒你一下吧。”看到计算机没过的同学在无所事事,她就忍不住提醒:“抓紧时间多操练一下软件吧,这次考试可得通过。”看到作业没完成的同学在看影片,她就忍不住提醒:“把作业做完再看片子吧,否则老师又该批评了。”同寝室的同学是受“提醒”最多的,大家一听到李宜潇说:“我来提醒你一下吧”,就会忙不迭地说:“不用了,我们立刻就去做。” 在李宜潇的提醒下,班上的同学“不敢”再拖拖拉拉了,班级的风貌也有了焕然一新的改变,所在集体也被评为“上海师范大学优秀团支部”。

        全院200多人,她几乎都认识,有个外地的女生突然患病,她和另一个同学自费买水果去看望慰问。同学们一有事首先想到地是打她电话,她手机日历标有全班所有同学的生日,同学生日那天,她总是第一个送上祝福的。

        对李宜潇而言,团支书、学生会主席与其说是一种荣誉,不如说是一种责任。工作中,李宜潇就像个万能螺丝钉,一些事没人做,她默默完成,哪里缺人手她就奔向哪里。学院有很多汇报演出都在晚上,需要大量礼仪来引导外校专家和学生家长,但本地的同学大多都回家了,她便一次又一次顶上。“我去了,多个人总能多份力量。”

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进校以来,只要有志愿者活动,李宜潇都会积极参加。08年汶川地震后,她参加了“情系四川 爱满浦江——2008阳光夏令营”活动,负责接待来沪的都江堰师生。时值盛夏,接待任务非常繁重,但李宜潇从不抱怨,还经常鼓励同学们坚持:“他们都是抗震救灾的英雄同胞,接待他们的同时,也能近距离的学习到他们身上那种大爱无华的崇高精神,对我们的成长非常有帮助!”在李宜潇的带领下,大伙圆满地完成了接待任务,收到了抗震救灾英雄的高度赞扬。玉树地震,她组织全院同学进行捐款,短短数日便募集到了大量善款;此外,她还组织全院同学捐了200多本书籍,运往谢晋影视艺术学院的定点爱心学校安徽迎客松小学。谢晋导演刚去世时,她参加了追悼会,会后组织了缅怀谢晋院长的主题团日活动,同学们都受到了谢晋精神的鼓舞。

        得知世博盛会在上海召开的消息后,李宜潇又马不停蹄地投身到了服务世博的工作中。一方面,她带领同学参加康健街道迎世博宣传片的拍摄,另一方面,她积极报名参与世博志愿者工作。除了报名参加世博国际广播中心(IBC)志愿者,又被选为世博园区管理岗志愿者。李宜潇在园区管理岗志愿者培训时撰写的调研报告被选为全校十篇优秀报告之一,马上即将集结出版。此外,李宜潇还主动报名参加了世博工作站的值班,由于平时课业繁忙,李宜潇就利用双休日时间完成值班任务。IBC志愿者的服务时间原为5月至7月上旬,园区管理岗的上岗时间是7月下旬,为了能圆满地完成任务,李宜潇决定放假就住在学校。“虽然很想父母,但世博是举国大事,而且学院也缺人手,既然答应的事,就一定要做到。”

       今年4月,李宜潇参加了“支扶学子母校行”座谈会,毕业学子们为农村建设作出的种种努力给了她很大的感触。“我想报名参加‘三支一扶’,通过我的行动和努力,改善农村的文化设施,组织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农民的生活更美好。”“在学校座谈会之后,我有了一个新的想法,就是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李宜潇笑着回答,语气里却有不容忽视的坚定。(唐闻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