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优秀学生党员系列报道之十 陈兆旺: 遨游在学术海洋中的快乐人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6-18浏览次数:4003


陈兆旺:遨游在学术海洋中的快乐人生

        陈兆旺,法政学院07级政治学理论专业研究生,现任上海师范大学法政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支部书记。本科期间连续三年获校专业奖学金以及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研究生期间参加多项志愿者活动,发表学术论文六篇,获上海师范大学优秀大学生党员

        他的两页简历中,“科研成果”一栏占了将近一页。
        他的导师说:“每次他的发言都能给我们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总能激发我们新的思考和认识”。
        他说:“我认为学习与工作并不冲突。人要参与集体活动,人只有在集体中才有意义,参与其中才更快乐”。
        他就是法政学院研究生陈兆旺,潜心于学术又热心实践,勤奋踏实又助人为乐。他的人生很简单,却又丰富多彩。让我们走进陈兆旺,走进他精彩的学术人生。


兴趣前引,勤奋跟进

        对于学术,陈兆旺充满着热爱。前不久,他已顺利考取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成为新一届的博士生。当被问及他为什么选择走学术道路时,他的回答很简单。“兴趣!”在念中学时,陈兆旺就对政治充满兴趣。单纯而简单的他认定了,就坚持着做下去。十年寒窗,陈兆旺专心念书,身无旁骛。“只有学术可以让人无时无刻地去做,无论是吃饭、走路、坐车,我都喜欢动着脑子,思考着问题,这样的生活让我觉得充实、快乐”。

         随着对政治的进一步学习和深入了解,陈兆旺在上大学时坚定地选择了政治学与行政学作为自己的专业。学习中的乐趣和这门学问的魅力使他暗暗下定目标要走学术道路。课堂以外,他大量地阅读了各种书籍,无论是古希腊罗马经典的政治学作品,还是国内毛泽东、邓小平等等的优秀著作,他都无不系统地研读。在读书的同时,陈兆旺还不断思考,并尝试写作。本科毕业工作一段时间以后,为了能够继续深造,继续他的学术梦想,他报考上海师范大学法政学院,就读政治学理论专业。

        如果说兴趣是他潜心学术的领路人,那么勤奋就是他继续前进的基石。陈兆旺在学习上一直比较刻苦,课前课后阅读大量文献资料,课上积极主动发言。周末也总是忙着看书、学习。陈兆旺的室友笑称:“陈兆旺如果不是在图书馆,就是在去图书馆的路上。”

        正如他所说“我的父母是农民,他们身上的勤劳与踏实深深地影响了我。我想学术也是一种耕耘”。“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所以要多读书,读好书,读好书可促使我们向更高的境界攀升”。陈兆旺同学的好学与勤奋刻苦,不仅周围的同学看在眼里,而且还影响了他们,在他的带动下,07级政治学理论班集体形成梁好的学习风气,只要一有空,大伙就会聚在一起讨论。

       在看书之余,陈兆旺积极参与校内外的学术科研活动,将所学的知识和自己的观点付诸文字。08年其论文《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公共政策系统完善》入选法政论坛论文集。08年12月,论文《论以人为本的执政理论——以政府与公民关系为视角》入围上海市委党校主办的上海市研究生论坛,并代表学院做主题演讲。08年以来,承担“公民、公民权与公民社会”课题数万字的写作任务,累计8万字。现已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篇。跟随导师做课题和多篇论文的撰写,都帮他打下了坚实地学术功底。相信他在学术之路上一定可以走出一条光明大道。


人在集体中才有意义

        学习之余,陈兆旺还积极投身班级和院系的工作。他工作十分热情,苦活累活都是抢着干。陈兆旺的名言他说并注重在工作实践中提升工作能力,以能够更好地为同学们、为党组织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为党支部书记,陈兆旺总忘不了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在搞支部工作中,他总是踏实地履行了自己的职责。在发展积极分子入党中,他特别注重与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交流。大家说起陈兆旺的党支部工作,总说陈兆旺最大的特点就是 “上门服务”。每回发展党员的时候,陈兆旺总是亲自把积极分子入党和转正等的相关材料送到他们的宿舍,而不是一个电话或短信等着他们来拿。当问他这么做的原因,他认真地说:“作为班上的书记,就是要服务大家,而且这也是与大家交流的一个好机会”。08年,陈兆旺班上的支部有两位预备党员出国交流,作为支部指定的党内联系人,他通过网络手段,主动与他们的联系,并及时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及时向党组织汇报相关情况。

        此外,陈兆旺还总是帮助班级其他同学不断加强专业理论与科研训练,认真解读同学们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帮助同学找资料、整理材料、修改论文等。大家学习中所需的专业书等都是他负责搜寻并购买的。很多时候,学习和工作在时间安排上会有冲突,他一般都是安排好预期的工作任务,然后再投入到学习当中去。

       陈兆旺一直说, “人要参与集体活动,人在集体之中才有意义,参与其中才更快乐”。他朴实而平淡的话语却透露着他的热忱。“要有为同学服务的心态,从党员群众方面去思考问题,把别人的利益得失放在心里,这样你的工作才能获得别人的认可,就会顺利得多。”


志愿活动中也有“学术”

        除了参与学生工作外,陈兆旺也积极踊跃地参与校内外的各类志愿者活动。但与大多数志愿者不同的是,他的志愿服务更多地与学术有关。如07年11月作为会务组主要成员参加“小区治理”国际研讨会的会务工作。08年上海市政治学会年会会议期间,协助学院老师负责会务与接待工作,虽然事情繁杂,但陈兆旺总是最早到,最晚走。08年12月,陈兆旺担任上海市政治学会2008年会暨“中国政治发展30年”学术研讨会志愿者小组长,负责志愿者人员的遴选、工作安排与现场调度等工作。在09年3月召开的“基层民主与社区治理”国际研讨会期间,陈兆旺负责全程会议记录和会议综述工作,整理了数万字的会议材料。他说,做志愿者不仅是一种服务和锻炼,而且多次参与国内、国际学术研讨会的会务和志愿者工作的经历,也帮他开拓了视野和思路,对专业学习很有帮助。


         他潜心学术,无论是作为班干部还是参加志愿者活动,都与学术密切相关;他做学生工作,用心、认真、踏实,总是站在别人的立场和角度上看问题。从表面看来他是一个很普通很平凡的人,但熟悉他的人都说他不普通也不平凡。“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方面,他都是我们的榜样,他总能感染和带动大家,从他身上我们学到了很多很多。”翻阅着陈兆旺简历上一项又一项奖励和荣誉,听着老师和同学都他的肯定与赞许,相信在未来的人生之路上,陈兆旺一定会走得更踏实、更精彩。(王伟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