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优秀学生党员系列报道之十二 黄弘毅:数字海洋中的感性男孩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6-28浏览次数:2893


黄弘毅:数字海洋中的感性男孩

       黄弘毅,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06级本科生。曾任班级团支部书记、班级党支部书记、学思协会就业信息部部长、上海“由由”爱心学校教员等职。在校期间荣获上海师范大学优秀团员、上海师范大学三好学生、上海师范大学优秀团干部、上海师范大学优秀党支部书记、上海师范大学“学生满意的好党员”、上海师范大学我最喜爱的55位团支书等荣誉。在2009年高教杯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中,他以优异成绩获得了上海区三等奖。

        六月的校园,美不胜收。而今年的六月则对黄弘毅有了别样的意味:这边他刚刚拿到了本科毕业证书,却又同时收到了研究生入学通知书,继续成为一名师大人。“能继续读书,钻研学问,是我最大的爱好和乐趣!”黄弘毅的眼里,透露着一股男子汉的坚定。

让枯燥数字翩翩起舞

        在老师眼中,他是学习勤奋的好学生;在同学心中,他是认真负责的党支书。当我问到可否对自己做个简单的评价时,他皱皱了眉,思索了片刻:“我比较平凡,但坚持的事情一定不放弃,相信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放弃总归是要失败。”彼时,我几乎被他极度认真的样子给逗乐,但仔细想来,也许正是有了这样的人生态度,才能让他在大学期间获得这么多的荣誉。

        熟悉黄弘毅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生活很有规律的人。大学四年,黄弘毅总是早上6点多就起床,“我喜欢早上起来读读书,古人不是说‘一日之计在于晨’嘛!”每天,黄弘毅学习的时间都超过6个小时,在他眼中那些枯燥的数字犹如一个个跳动的音符,能经过思考产生美妙的旋律。在学习中,他是个极喜欢挑战的人。在大学期间,黄弘毅参加了很多富于挑战性的活动。诸如:大学生创新项目的比赛,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等,在2009年参加的高教杯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中,他以优异成绩获得了上海区三等奖。尽管如此,他从未因即得成就而停止追逐胜利的脚步:“马上我就要成为一名研究生了,对我来说这是一次很好的机会,我会好好利用读研的时间,努力充实自己,只要有机会,这些竞赛我还是会参加的。一来可以检验自己的学习,二来也可以认识许多新朋友,也会碰撞出新的火花。”

坚定理想 为人师表

       当黄弘毅被问及最大的理想时,朴实的他显得有些激动:“我想做一名老师!将来能够走上讲台,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这就是我最大的理想。”如果说从前教师对他来说,只是一个时时眷恋的美好名词,那两个月的实习时间,就让他真正认识并熟悉了教师这个职业。在淮海中学实习的日子显然让他成熟了许多,也收获了许多。黄弘毅所实习的这所学校的学生大多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学生性质的复杂可是给他出了个不小的难题。在两个月的时间里,细心的黄弘毅就发现班上有一个男孩的心思完全不在学习上,而且上课时有许多小动作,甚至还时常影响到班级其他同学的正常学习。意识到有问题存在后,黄弘毅就利用课余时间找他谈话,不断的交心使小男孩似乎渐有领悟。“当我看到学生们都向着好的方向发展时,我才真正明白作为一名老师最开心的是什么。而就在这个时候,也让我明白我没有选错,从而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通过这次实习,黄弘毅不仅笃定了自己今后做老师的信念,更加从那些老教师身上学到了许多宝贵的财富。“如果以后我成为了一名教师,我要爱我的学生,套用《士兵突击》里的一段话,要不抛弃,不放弃。我相信自己一定会做到的。”黄弘毅的一言一行中,都充满着坚定的憧憬。

认真负责践承诺

       黄弘毅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是有口皆碑的,老师看在眼里,同学们更是放在了心里。诚然做学生干部让他牺牲了许多个人时间,但不可否认他也从中收获了许多:“如果没有这些经历,我不可能是现在这个样子。是同学们给了我机会,而我要做的,就是认真负责,不辜负他们对我的信任。”在很多人眼里,已经被保研的黄弘毅可能是闲人一个,但真正熟悉他的人都明白,他比任何人都要忙碌。就在要采访之际,他还在辅导员办公室帮忙。虽然工作琐碎而忙碌,但黄弘毅却认真的说:“我对师大有着太多说不出的爱,作为师大的一员,能为母校尽一份自己的力量,我深感光荣。”朴实的话语,听来却有着动人的力量。

        黄弘毅的班上有3名来自新疆的同学,身为班支书的黄弘毅平时对他们都非常关心,考试前黄弘毅都会主动与他们联系,帮他们复习。“和他们在一起非常开心,平常我们都会经常聊天,他们也会和我们讲述他们美丽的家乡,不同的风土人情让我们也大开眼界。”采访中,黄弘毅还现学现卖展现了几句新疆话,让人忍俊不禁。

        生活中,黄弘毅还非常富有爱心,并经常能带动同学一起参与献爱心的活动。在奉贤校区读书时,黄弘毅经常带着班上的同学去附近的敬老院,为老人们打扫卫生,陪聊解闷;有一次,黄弘毅还联系上了学校附近的孤老,组织班上同学去慰问老人,年过八旬的老人对他们的到来万分激动,拉着他们的手久久不愿放。黄弘毅和同学也感受到了真情的力量。“你愿意付出真心,别人也一定会回报真情!”原来,身为理科生的黄弘毅,也有着浪漫的情怀。

       在路上,有人步履匆匆,甚至忽略了路边美丽的风景。也许,他们有自己的理由:奋斗的路上,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一句很漂亮的话!但是,成功需要方法,前进也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否则,做人的根基歪了,这条路也是走不好的。唯有脚踏实地,才能更好的走在前进的路上!(梁晓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