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 真情奉献 ———教育学院2007 级学生党员黄梦露积极发挥先锋作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5-11浏览次数:1859


        提起教育学院2007 级小学教育专业的黄梦露,熟识她的人都不禁 赞叹:学院唯一连续三年一等奖学金获得者,三八红旗手、世博会园区 “志愿者之星”、三好学生、“同学满意的好党员”,国家奖学金、系英语风 采大赛一等奖、教育节书法二等奖获得者等等。然而耀眼的光环背后, 往往隐藏着艳羡者无法想象的艰辛付出。

  党员身份时刻牢记2007年入校时,新生里只有13名党员,黄梦露便是其中一位。学校迅速召集他们举行座谈会,培养先进苗子。会上,有老师提醒大家,学习是大学生活的重点,学习好才可能树立形象。回顾当初,她发现座谈会对自己影响极大。她认识到,荣誉只属于过去,在新的起点,作为党员要发挥带头作用,肩负起重任。她时时以此激励自己。
  黄梦露聪慧刻苦,以至于好朋友认为她最大的缺点是“做事太认真”。严于律己,让她从小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始终保持成绩优异。加之意识上的警醒,大学前三年她的学习成绩一直是年级第一。同时,她先后担任班长、园区党建负责人、党支部书记、世博志愿者骨干、寝室楼副楼长、宣传委员等多项职务。始终坚持学习和工作两不误,得到了老师的赞赏和同学的佩服。她所在的集体也在学习上深受其感染,成为专业里获奖学金学生最多的班级。
  奉献世博义无反顾大三时,毕业后何去何从,关键的人生选择迫近,黄梦露久经思虑决定准备出国深造。此时,世博会志愿者工作捷报传来:她从44万人中脱颖而出成为世博会首批志愿者,同时被招募进学校世博工作站。然而,学习和志愿的双重梦想却让她陷入两难。
  2009年10月,工作站迅速展开活动。校团委办公室和7名学生成员,要负责8000名志愿者的选拔培训、演练排岗以及上岗后班车、住宿和后勤安排等一系列事务,工作强度可想而知。很快,黄梦露开始高速运转:除去上课时间都泡在办公室、宿舍要关门了还在加班、周末到了还要处理工作、假期来了还要值班。这样的节奏持续了整整一年。
  长期的高强度工作让黄梦露旁顾无力。课程学习咬牙坚持,善用经验技巧的她,大三结束时学习成绩高居榜首。可高难度的出国考试却着实难以兼顾。“想到自己是一名党员、想到我的入党宣誓,觉得现在正是我肩负责任、带头表现的关键时刻,所以出国就算了。”轻松的一句“算了”,却让同学们对她肃然起敬。“后来看到志愿者工作那么圆满,我也觉得付出很值得。”她的艰苦努力,换来了学校优秀志愿者、世博会志愿者工作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她深切感受到,所有的付出是值得的。
  点滴努力赢得认可黄梦露时时保持党员意识,这不仅体现在重大抉择上,也体现在平时的工作中。“天生喜欢交朋友”的她对身边的同学总是多留一个心眼。担心外省同学想家,她便带他们熟悉上海,用奖学金请他们吃饭,送上更多的温暖;班里西藏同学学习基础薄弱,她便组织班委一对一地辅导他们的英语和计算机学习;学习和工作事务多,有时连洗澡时间都只能省去,但她会尽量早回宿舍与同学们交流。
  然而各方面都很优秀的黄梦露,也并非一开始就得到大家的认可。大一时大家互不熟悉,被老师指定为班长的她难以服众。有一次课堂准备,有同学提出要她包揽小组任务,说:“既然你是党员、班长,就要多表现。”起初,这样的情形让她有点纠结。她便主动同辅导员卢丹凤等老师沟通,学着自我调节平和心态,换位思考。于是,她不急不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时时处处发挥应有的作用。逐渐地,她的工作能力和负责的态度令大家不得不信服。
  黄梦露确立了自己的职业目标:做一名小学语文老师。现在,她正热火朝天地忙着学校附属小学的实习。“下学期要做班主任!”我们相信,始终牢记自己党员身份的她,定能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做得更好。(记者 周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