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学生迎新年共唱“芳年华月”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12-28浏览次数:396

12月26日晚,对外汉语学院“芳年华月·语你相伴”2019年中外学生新年联欢晚会在徐汇校区音乐厅上演。校党委副书记裴小倩、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同来自二十几个国家的近七百多名中外学生欢聚一堂,以改革开放40年回眸为篇章主脉络,辞旧迎新,恭贺新年。对外汉语学院院长曹秀玲在晚会上致辞,深情总结过去一年中外学生携手并进,共创辉煌的日子,热情展望即将到来的2019年,并用真挚的祝福拉开晚会的序幕。

春潮涌动,百舸争流,各国建交,喜迎高朋。晚会开场,一首激情飞扬、绚丽奔放的歌伴舞《美丽中国年》点燃全场气氛,外汉师生同台共唱展风采,携手共祝新年好。美妙的歌伴舞节目后,来自韩国、塔吉克斯坦、俄罗斯和中国的四位学生深情表演歌舞剧《美丽的神话》,用唯美动人的舞姿展现了中韩文化与艺术结合的魅力。喀麦隆小伙、俄罗斯姑娘和中国学生主演的小品《大圣归来》,汲取了中国四大名著的智慧,诙谐生动的演绎让现场观众重温经典片段。随后,来自五湖四海的留学生们吹响嘹亮的号角,带来舞蹈串烧《万物生》,优美柔和的泰国舞、动感十足的非洲舞、热情奔放的吉尔吉斯斯坦民族舞,十六位舞者身着民族服饰,用激情四射的舞姿展现了各自国家的民族特色,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欢呼。


欣欣向荣,革故鼎新,攻坚克难,万象更新。第二篇章伊始,来自韩国的高渽雄和俄罗斯姑娘赵雨婷合作一首《最美的太阳》,柔美的钢琴伴奏,彭拜的歌声,唱出了逐梦路上中外学子“抱着梦往前飞,不逃避不后退”的坚定信念。蒙古舞蹈《马背情丝》生动再现了“陌上骑骢马,朱缨耀日丹”的情状。十四名蒙古留学生在一挥手、一跳跃间洋溢着豪放英武、热情奔放的民族特色。异域服装秀《刚好遇见你》,来自十一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穿上民族服饰,踏着悠扬的节奏,或婀娜多姿,或帅气豪放,或神秘优雅,缓缓步入舞台中央,吸引无数现场观众的目光。


华夏筑梦,和谐琦美,强国之愿,奋勇崛起。第三篇章的开篇舞蹈《云之南·漠之北》将云南的孔雀舞与敦煌的飞天舞完美融合,七位仙女恍如从天而降,迷人的舞姿、柔软的身段,配合着空灵悠扬的音乐刻画出如梦幻般的意境,将两种舞蹈元素表现得淋漓尽致。随后,来自越南、日本、乌兹别克斯坦等八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们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朗诵节目《我骄傲,我是一棵树》,用激昂的诗歌表达了向阳而生、迎风而舞的美好愿望。中国学生也不甘示弱,将中华传统才艺茶艺、古筝和诗朗诵融合在一起,一曲古典舞《古韵》将晚会推向高潮。


勇立潮头,敢为人先,四旬春秋,国富民强。不知不觉中,晚会的第四篇章悄然而至。中西合璧相声表演《我爱中国菜》将中国美食与传统文化相结合,表现了不同文化碰撞下的矛盾与冲突,表达了留学生们对中国美食的好奇与热爱。随后,来自美国、刚果、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的四位帅小伙儿一曲吉他自弹自唱《对不起,我的中文不好》嗨爆全场,原创的歌曲和编舞生动描绘出留学生在ICCS学习汉语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将现场观众带入了律动的海洋。最后,晚会在学院全体学子共同演唱的《相亲相爱》中落下帷幕。

  

整场晚会高潮迭起、异彩纷呈,留学生们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表演给观众们带来一次又一次视觉的惊艳与心灵震撼,有力加速了中华文化的传承与传播,加固了中外学生间的美好情谊。

  

(供稿、摄影:对外汉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