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建全链路在线学习平台 为学生建发展数字档案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1-26浏览次数:157

        来源:新民晚报

        标题:建全链路在线学习平台 为学生建发展数字档案——沪高校加速数字化转型

        记者:易蓉


上海交通大学数字化教学场景 本报记者 孙中钦 摄 


        从开学报到注册,课堂学习全过程评价,到科研大数据共享支持,申城大学校园已形成数字化新生态。上海市高等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情况新闻通气会日前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多所大学介绍数字化转型亮点。    


        近日,市教委发布了《上海市教育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1-2023)》,为整体性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全方位赋能教育综合改革擘画蓝图。


        上海交大聚焦网络、算力、数据等进行数字化转型。今年全国高校首家5G融合校园网落地上海交大,学校构建“5G+Wi-Fi+固网”融合的校园网服务,率先构建领先的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上海交大副校长奚立峰说,全维度支撑在线学习,为学生建立“一人一册”、为课堂存储“一课一档”,实现从课前教务管理到课后评测分析,全流程云上完成。


        华师大已建成全链路在线学习平台——水杉在线。平台支持慕课、交互式实训、在线编程自动评测、代码协作与创新项目等全链路的教学过程,收集并记录学生学习期间的所有学习行为数据轨迹,通过数据的使用为学习者提供个性化智能化的学习服务。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介绍,基于水杉在线,探索构建包括学生学习数据和教学过程数据在内的指标体系;形成面向综合发展评价的数据采集规范和标准。


        上海大学副校长汪小帆抛出一组数据——以上海大学为例,学校400多个网站包含700多个业务流程,每天产生的数据量大概为100T,大体相当于学校图书馆的总藏书量。上海大学打通数据孤岛;自主建设贯通4个校区的120公里“环状”互联光缆,保障校区间网络联通的可靠性与速度;在高校中率先建成集数据中心、超算中心、视频会议中心等一体化智能信息大楼。


        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晔介绍,上师大将升级改造教师教育线上、线下空间,为上师大每个师范生建立教师发展数字档案;探索构建基于大数据的师范生与教师发展数字画像,为师范生的科学化、个性化、精准化培养提供技术支撑。


        链接地址:建全链路在线学习平台 为学生建发展数字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