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中国城市休闲化程度综合发展水平排名公布,北上广位居前三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1-27浏览次数:156

        来源:周到

        标题:中国城市休闲化程度综合发展水平排名公布,北上广位居前三

        记者:李晓明


        昨日,“第六届中国休闲与旅游发展论坛暨2021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发布会”在沪召开,会上发布了《2021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从中国城市休闲化程度综合发展水平来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重庆排名前五位。


        《报告》由上海师范大学休闲与旅游研究中心和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休闲研究中心共同组成的《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课题组联合编制与发布,是课题组自2011年公开发布的有关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以来的第11份报告,也是目前中国有关休闲城市建设测度方面延续时间最长、最权威的研究报告。


        《报告》立足于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与城市建设的现状,从经济与产业发展、休闲服务与接待、休闲生活与消费、休闲空间与环境、交通设施与安全等五个方面的43个指标,对列入监测的27个省会城市、4个直辖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共计36个城市休闲发展的现状进行测度与分析。


        36个城市排名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重庆排名前五位。成都、杭州、南京、武汉和宁波进入城市休闲化指数评价排名第六至第十名,表明这些城市休闲化发展的和谐性、均衡性也比较显著,所以能够成为中国城市休闲化发展的领先城市。



        通过报告可以看出,总体来看,中国城市休闲化发展水平整体在提升,国家在休闲、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产业政策实施效果明显;其次,从城市休闲化发展的五个维度看,各个城市彼此之间的差距还是比较明显,反映出我国城市休闲化过程的不平衡性、复杂性与多样性。


        而从区域层面看,现阶段中国东部地区的城市休闲化水平依然处于领先状态,中西部地区相对滞后,呈现出由东向西递减的分布格局,与中国当前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空间分布格局大致吻合。


        值得注意的是,“东部领先、中部崛起、西部赶超”,正在成为后小康时代中国城市休闲化发展的一个新格局。尤其是在城市休闲化发展新的趋势中,西部地区更值得关注。


        链接地址:中国城市休闲化程度综合发展水平排名公布,北上广位居前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