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离退休教职工“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会议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1-29浏览次数:1143

 

为推进学校离退休教职工党的建设,充分发挥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11月26日,校离退休教职工“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会议在二号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裴小倩、组织部部长张惠康出席会议,离休干部、退休局级干部直属党支部,各退休党总支、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离退休工作部部长唐娟芳主持。

张惠康宣读了我校被命名为上海市、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的名单,退休局级干部直属党支部被命名2020-2021年度为“上海市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离休干部直属党支部、退休局级干部直属党支部被命名为2019-2020年度“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机关退休第六党支部、教育学院退休第二党支部被命名为2020-2021年度“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裴小倩和张惠康为“示范党支部”转授奖牌。

会上,获命名的“示范支部”书记分别作交流发言。离休干部直属党支部书记杨宇从如何带领平均年龄93岁的老同志通过集体学习、自学、送学上门等方式加强支部学习,提升支部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带动支部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发挥作用,切实引导老同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方面介绍了经验。

退休局级干部直属党支部书记张国凤从“示范党支部”建设的认识谈到了对基层党建、退休党支部建设和推进示范党支部建设的意义。从让党支部活动要成为退休党员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亮色,让党支部活动成为使退休党员有收获的经历,在实践中练就新时代退休支部书记的过硬功夫,谈了对示范党支部建设的体会。分享了他做退休党支部书记和退休党支部工作的感悟。

机关退休第六党支部书记潘玲媛从抓班子建设、抓党员学习教育、抓服务管理、抓组织生活、抓学史力行等五个方面谈了创建经验。重视、认真、坚持、创新是支部创建“示范党支部”的工作体会。

教育学院第二党支部书记顾维萍,从支部组织生活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用心设计、周到安排等方面,介绍了新形势下支部在组织生活有效形式等方面所做的探索,以及从加强制度建设、形成特色、发挥党员所长等方面就做好党员服务管理工作介绍了做法。

寄托着学校百名老党员对青年殷切希望和勉励的《百位老同志寄语青年》,在会上由离退休支部书记代表赠送给结对学生党支部书记。唐娟芳对离退休教职工“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方案进行了解读。

校党委副书记裴小倩代表学校党委对命名为上海市、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示范党支部”的支部表示祝贺,她充分肯定了离退休党支部在推进学校党的建设中发挥的作用,对各位书记们严谨的态度、扎实的作风、有效的工作,带领离退休党员为学校事业发展所作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在新一轮“示范党支部”创建中,以创建工作为抓手,准确领会和把握工作要求,争取有更多的优秀党支部涌现出来,整体提升学校离退休教职工党的建设。

如何更好地推进学校“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裴小倩指出,一要抓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按照《党员教育管理条例》,采取符合老同志的情况、适合老同志的方式开展学习,使得老同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二要抓规范,加强支部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按照创建标准加强支部班子建设,明确职责分工,发挥班子的整体合力。要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制度,增强支部凝聚力。三要抓成效,发挥党支部作用和老同志优势,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党建示范高校”建设中发挥作用。在参与人民城市人民建、参与基层治理以及在推进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中做贡献。要关心服务好身边的老同志,让老同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会后,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和结对的学生样板党支部一起参观了学生生活园区党建实践基地,与结对学生党支部书记进行了交流互动。

 

(供稿:组织部、离退休工作部/处   摄影: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