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海市中小学综合艺术师资(戏剧戏曲方向)专项培训结业典礼暨戏剧戏曲微课征集展评活动​颁奖典礼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1-30浏览次数:230

11月27日上午,由市教委体卫艺科处指导,我校主办、影视传媒学院承办的的2021上海市中小学综合艺术师资(戏剧戏曲方向)专项培训结业典礼暨2021上海市中小学戏剧戏曲微课征集展评活动颁奖典礼在我校艺苑楼黑匣子小剧场举行。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张生泉、范益松,我校影视传媒学院书记杨康贤、动画专业主任陈劲松(上海市学校艺术“一条龙”(戏剧)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项目负责人),以及全市70余位中小学美育骨干教师一同出席了此次典礼。

结业典礼上,杨康贤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两办、教育部陆续出台相关美育文件,提出“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美育引领、五育并举’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美育正式纳入中考”等要求,对美育教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除了音乐、美术传统的课程外,学校还要开设戏剧、戏曲、影视、舞蹈等新美育课程。我校影视传媒学院每年举办美育教师师资培训的初衷也是希望能充分利用高校的学术资源、教育理念、研究成果,为中小学美育教师提供指导与帮助。

今年的培训以实践类培训方式为主,紧密结合中小学实际教学需求,力求提高老师们的实际教学水平和能力。既有《戏剧素质训练》、《语言表达》、《即兴表演》、《戏曲身段教学》、《戏曲唱段教学》、《戏剧教育工作坊》等等课程,也有两部大戏《二马》《油漆未干》的观摩,以及观摩前的导赏讲座,为老师们在今后教学中开发学生潜能、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审美趣味和审美格调提供了新思路。

 

 

此次培训虽然即将告一段落,但我们对艺术教育的追求不会停歇。今后,希望各位老师能将自身所学落到实处,在日常教学中,将“单科教学”向“跨学科、多学科融合教学”的方向转变,以提升学校美育教学水平为目标,将大中小学美育共建作为我们共同的追求,点亮学生心中美育之光,为尽早实现人人美育,砥砺前行。

会上,各位领导嘉宾为参加此次培训的教师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随后,上海市久隆模范中学教师茅娟作为此次培训的学员代表上台发言,她表示:连续5个周六的学习干货满满,专家教授们的授课可以拿来就“借用”,极大地丰富了课堂教学。培训后,自己就迫不及待地在初中部的各年级中尝试引入了戏曲进课堂教学,有京歌、沪剧、上海说唱、京剧等,把学到的身段表演融入其中,使戏曲教学有腔有调、有声有形、有血有肉。在戏剧方面,原本觉得自己是门外汉,不敢涉及。听了糜曾教授和高已原老师的授课,逐渐尝试把“绕口令”和“联想与表演”两个项目运用到课堂中,效果出奇得好,同学们的潜能得到了极大的开发。

 

颁奖典礼上,与会师生一同欣赏了“第二届上海市中小学戏剧戏曲微课征集展评活动”中荣获金奖的视频作品集锦;张生泉教授为此次参赛的微课作品做了精彩点评,他表示:此次微课作品有两个优点,第一,学科教学和课程教学相辅相成;第二,接受教学和感受教学深度结合。现阶段,我们基础教育的目的不是培养歌唱家、舞蹈家,而是要将艺术教育作为载体,来补充课本上缺少的知识,让孩子通过学习演唱、舞蹈和角色扮演,发现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将戏剧教育融入基础教育,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及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传递给学生,只有这样我们的教育质量才会发生质变。

与会领导嘉宾为在此次展评活动中荣获佳绩的教师们颁发了荣誉证书,激励老师们在今后的课程中进一步发扬美育精神,开出独特又精彩的美育课程。今年全市共有70余位中小学教师参赛,其中不乏有参加培训的老师。

  

上海市嘉定区第一中学的李超老师作为获奖代表发表感言:五年来,上海师大影视传媒学院组织的戏剧戏曲艺术师资专项培训使其受益良多;此次获奖更激励自己在今后要将培训期间获得的知识和技能发扬光大,将自身的语文教学背景与戏剧戏曲相融合,努力开出有特色的戏剧戏曲课程,把优秀的传统文化传递给下一代。

 

在最后的展示环节中,老师们现场表演了京歌《唱支山歌给党听》,铿锵有力、嘹亮清澈的歌声响彻剧场,直观地展示了此次培训的成果。歌声传递了教师们的学习热情,展现了戏剧教育的力量,也象征着未来我国美育蓬勃发展的前景。


(供稿:影视传媒学院  作者:曹舒婉、马如   摄影:曾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