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研究生国际化视野 研究生赴美研习团举行汇报总结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12-29浏览次数:457


近日,我校第六期研究生赴美国南加州大学研习交流团结束了为期两个月的研习交流,顺利返校。12月27日下午,赴美研习交流总结汇报会在会议中心1号会议室举行,副校长陈恒出席,研究生院(部)、国际交流处负责人以及第六期赴南加大研习的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会上,研究生院(部)简要总结了此次赴美研习项目的内容和开展情况。在听取了本期研习活动的成果汇报后,陈恒对研习团顺利完成学习任务表示祝贺,并肯定了海外高端研习项目在提高学生国际教育教学理念、课程研究能力、双语教学能力、班级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明显成效。同时,他要求研究生们不忘初心,努力学习,不断提升在国际大都市基础教育领域的竞争力,以卓越教师作为职业发展目标。

校党委常委、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陈昌来在发言中肯定了研习团的学习和收获,希望研究生们继续保持在南加大研习期间的学习热情,将研习的所见所学进行反思深化,脚踏实地练就成为基础教育卓越教师的能力。国际交流处处长武成鼓励研究生们有效利用各类优质平台,积极参与各类海境外交流项目,拓展国际化视野。

  

研究生们通过微视频、总结册、主题发言等形式全方位地展示了研习期间在课程学习、教育实习等方面的收获与感悟,以及他们对中美基础教育异同的理解与反思。他们表示,非常感谢学校能提供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浸润式的学习体验让他们在开阔国际视野的同时,汲取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方法,体验了教研实践的创新过程,也更加坚定了教师的职业理想。  

本期赴美研习交流的研究生共计16名,分别来自外国语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数理学院、教育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涉及英语、语文、数学、历史、生物、化学等学科。研习团在美国著名高等学府——南加州大学学习了教育理论课程并在洛杉矶当地重点高中La CañadaHigh School参加了教育实践活动,度过了丰富充实的两个月研习时光。

优选特色课程,“跨文化学习”拓思维阔视野

本次研习团学习的理论课程主要包括跨学科创新性思维、批判性思维教学、差异性教学、关系型课堂管理、教师自我反思等南加州大学在教师教育领域的优势课程。研究生们在自由讨论式的教学方式中与教授们进行思维的碰撞,在比较、思辨的基础上,阐发新见解、提出新问题,进而在拓展全球视野、跨文化沟通和合作等方面得到提升。


理论融合实践,“双师制”提升教育实践能力

在理论学习的同时,研究生们以教学科目为单位,每周一天在高中进行教育实习。为了更好地打通理论与实践间的“最后一公里”,南加州大学选派了教学实践经验丰富的教授对研究生进行实习全程指导,实习中学也派出了骨干教师进行一对一带教。通过“双导师”的精心指导,研究生将理论课堂学得的教学理念和方法运用到了实习课堂,对美国课堂的跨学科教学方式、美国中学的教材教法、新兴多媒体教育技术的运用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和了解,切实提高了教育实践能力。  

研究生赴美国南加州大学研习交流项目是我校研究生国际交流的品牌项目之一。在我校领导以及国际交流处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3年起至今共选派了6期研究生,84名研究生受益。《上海教育》、《青年报》等多家媒体曾进行过报道,具有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和辐射推广应用价值。在贯彻落实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的新形势下,研究生院(部)将进一步推进研究生教育高水平国际合作交流,提升研究生国际素养和实践创新能力,努力为我校高水平大学的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供稿、摄影:研究生院/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