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网:《教师法》修订传递哪些新信号?专家:第一标准师德师风,门槛待遇双提高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2-01浏览次数:329

        来源:文汇网

        标题:《教师法》修订传递哪些新信号?专家:第一标准师德师风,门槛待遇双提高

        记者:吴金娇

        提升广大教师职业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日前,教育部发布公告,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公开面向社会征求意见。这是继2009年修正版《教师法》后又一次修订。


        在教育界专家看来,征求意见稿折射出三个关键词:“重塑”“提高”“保障”。即强调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在全社会重塑尊师重教的氛围、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养,通过全面提高教师的待遇和社会地位等实招为激发教师的职业荣誉感提供有力保障,客观上提升教育整体质量,办让人民群众更满意的教育。


提待遇强保障,激发教师的职业荣誉感


        此次征求意见稿中围绕教师的诸多重磅福利措施引人关注。征求意见稿明确,公办中小学教师是国家公职人员。其中特别强调,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的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应当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并逐步提高。绩效工资分配要坚持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并体现对优秀教师、班主任等特定岗位教师的激励。


        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处处长王健认为:“这不仅在收入层面保障教师过得体面,还从荣誉表彰、住房优惠、医疗待遇、退休待遇等方面保障教师社会地位。”比如,征求意见稿提出,国家建立教师荣誉表彰制度,设立国家教师奖等。


        提高教师职业荣誉感,不仅要提高教师的待遇和社会地位,同时也要落实教师的教育权利。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彬表示,此次征求意见稿中专门提出了“维护教师依法执教的职业权利,保障教师实施教育惩戒、制止学生违法违规行为、制止侵害学生合法权益行为的职权”等保障措施。


        “教师拥有教育惩戒权,在《教师法》里提出,这是首次。”周彬分析,这意味着新版教师法更加关注落实教师的教育教学自主权。教师无需因为各种担心而对学生不愿意管、不敢管,客观上有助于让教师潜心回归育人工作本身。


提高准入门槛,“让教育者先接受教育”


        在提高和保障教师待遇和社会地位的同时,国家对教师准入门槛要求也在提高。据征求意见稿,若想取得中小学教师资格,应当具备高等学校师范专业本科或者其他相关专业本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并获得相应学位。取得幼儿园教师资格,应当具备高等学校学前教育专业专科或者其他相关专业专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取得普通高等学校教师资格,应当具备硕士研究生毕业及其以上学历,并获得相应学位。


        “让教育者先接受教育。”周彬认为,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提高教师学历门槛是大势所趋。而此次门槛的提高,利好更多体现在低龄段教育,例如学前教育。“人在不同阶段应当接受不同的专业教育,幼儿阶段同样如此。教师资格的学历门槛提高,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提高学历门槛,必然会面临谁来培养优秀教师,如何吸引优秀学子等系列问题。在王健看来,从教师“足不足”到“优不优”,需要更多高水平学校办教师教育。“教师是一项高度专业性的工作。专业人才要靠专业院校来培养,同时也要实现更加多元。”王健分析,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国家建立以师范院校为主体、高水平非师范院校参与的中国特色教师培养体系,国家支持高水平综合大学举办教师教育”正是对优质师资培养的呼应。


        征求意见稿提出国家建立师范生公费教育制度正是鼓励优秀青年进入师范院校和专业学习的重要举措之一。“从免费师范生到公费师范生,一字之差传递出:优秀学子方能录取师范专业,从而吸引适教、乐教、善教的青年。”王健说。


强调师德师风建设,培养新时代“大先生”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对于教师,征求意见稿中既有高标准,又为全体教师划定了行为底线。


        征求意见稿强调“教师应当为人师表”,明确提出学校不仅要在教师试用期内考察其师德师风,还要对在职教师进行师德师风的年度考核,存在严重问题的应认定为考核不合格。其次还规定了对七种教师违规违法行为进行惩处。


        与此同时,征求意见稿要求建立教师从业资格审核把关机制,明确从业“黑名单”,并且明确不得取得教师资格的情况。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周彬认为,相比传授知识,教师更重要的职责是教学生做人,为学生的精神成长领航。王健同样认为,教师职业自有其特殊性,必须做到零失误、零伤害。“须知,教师对学生造成的伤害是不可逆的。来自老师的一言一行都将对学生产生深远影响。”


        链接地址:《教师法》修订传递哪些新信号?专家:第一标准师德师风,门槛待遇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