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一行来校调研“爱心晚托”志愿服务项目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2-06浏览次数:1086


12月3日上午,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社文处处长吴苏贵一行8人来我校调研师范专业党员“爱心晚托”志愿服务项目情况。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副处长翁颂震陪同调研。副校长张峥嵘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组织部、校团委、教务处、基础教育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有关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张惠康主持。

会上,张峥嵘从项目开展的背景和初衷、项目取得的进展及成效及下一步打算等三个方面,介绍了“爱心晚托”志愿服务项目。他表示,学校将总结前一阶段“爱心晚托”项目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不断完善课程体系设计和研发机制,加强志愿服务工作保障,提升“爱心晚托”志愿服务质量,打造“爱心晚托”服务品牌。下一步将推出“爱心晚托”志愿服务2.0计划,面向上海中小学提供更多的优质课程资源,服务更多的学校和学生。同时,将“爱心晚托”志愿服务纳入学校师范专业改革方案,不断优化师范生实践实训培养体系。

随后,校党委组织部详细介绍了“爱心晚托”项目的前期筹备情况、具体实施进展及取得的成效。基础教育处、校团委、教务处介绍了各部门参与“爱心晚托”志愿服务的具体措施和接下来的打算。体育学院、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分享了“爱心晚托”课程开发、志愿者选聘、管理等方面的特色做法。

教育学院初等教育系黄友初教授、数理学院2019级物理学(师范世承)学生赵俊杰分别作为项目指导教师代表和志愿者代表汇报了参与项目的体会。

吴苏贵表示,“爱心晚托”志愿服务是贯彻“双减”政策的创新之举,有利于缓解当下中小学课后服务师资紧张的问题,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希望上海师范大学继续发挥基础教育学科优势,不断为“双减”政策实施贡献师大智慧。

自今年5月份以来,学校主动对接上海“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程”,整合学校优势教师教育资源,为满足徐汇、奉贤两校区周边9所中小学课后服务需求,组织12个学院精心开发88门“爱心晚托”特色课程。本学期,首批31门课程进入到相关中小学,服务学生共计1800余名。生动有趣的课程、党员志愿者们认真负责的态度赢得了服务学校师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爱心晚托”项目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国青年报》《解放日报》《文汇报》、上海电视台等媒体纷纷进行了报道。


(供稿、摄影: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