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举办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第三届课程思政说课比赛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2-07浏览次数:318


12月1日下午,人文学院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第三届课程思政说课比赛在文苑楼402会议室举办。学院八名青年教师同台竞技,近30名青年教师现场观摩。活动特邀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章义和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上海市教学能手曹东勃副教授,学院中文系詹丹教授、世界史系梁民愫教授、信息管理系吕元智教授担任评委,院长查清华、院党委书记朱政、副院长姚潇鸫出席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学院工会主席单虹主持。 

查清华在致辞中首先对参与本次活动的专家评委、青年教师表示欢迎与感谢。他强调青年教师不仅是学院现在发展的重要力量,更是学院未来发展的核心骨干,鼓励青年教师通过备课讲课、观摩学习、专家指导等各种形式提高教学水平,成为扎根专业、心怀学生、勇于创新的“引路人”。

 在本次比赛中,学院陈慰、王乙珈、郑宁、温珊珊、郭亚雄、刘畅、刘晓晨、王雯菲八位青年教师按专业分为四组,依次进行教学和课程思政说课展示。选手们精神饱满、激情洋溢,充分展现出认真的授课态度、扎实的专业素养和对课程思政的深入思考,以青年的力量深深感染了在场评委和嘉宾。

  

在专家点评环节,评委们对各位选手的比赛选题、授课内容、教学特色、教学设计等进行深入解读,同时给予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分享了许多实用、有效的教学技巧,在座青年教师受益匪浅。此次比赛分别角逐出教学竞赛和课程思政说课比赛的前三名。

曹东勃对各位选手的课程思政说课进行综合点评。曹老师从各位青年教师在课程目标、教学方法、思政引领等方面的具体呈现出发,鼓励青年教师要善于思考、积极创新,要将教学内容与当下现实社会相连接,推动课程思政走深走实。

朱政在总结中谈道,坚持了六年的院级教学技能比赛,为青年教师创造了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教师们在交流与实践中进行反思,在学习与思考中提升能力,真正实现了从“站上讲台”到“站稳讲台”的飞跃。希望老师们能立德修身,潜心治学,真正肩负起新时代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

本届青教赛暨课程思政说课比赛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进,努力推动教学课堂“质量革命”,激励青年教师以更大的热情投身教学课堂,传授专业知识,加强思想引领,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供稿、摄影: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