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上海:上师大展红色大寻访成果,用青年之声讲好初心之地党的故事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2-04浏览次数:114

        来源:青年报·青春上海

        标题:上师大展红色大寻访成果,用青年之声讲好初心之地党的故事

        记者:刘昕璐


        上海师范大学与龙华烈士纪念馆近日签约共建“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进一步深化区域化联动,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上海城市精神与品格。与此同时,上海师大还展示了一批红色大寻访的成果,用青年之声讲好初心之地党的故事。

        上海师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表示,在建党百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学校与龙华烈士纪念馆共建“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将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共同打造集“党建育人合力、场馆志愿服务、红色剧目创作”于一体的合作平台,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深深镌刻在青年大学生和未来教师的心里。


        据了解,暑假期间,上海师大200支红色寻访队伍实地考察上海百余个红色地标。青年学子深入城市空间,探查红色遗迹和革命旧址,倾听历史的声音,体味革命的温度。


        “四个融入”,成为青年学子们寻访亮点:融入思政课教学,通过“走、听、看、谈”的方式打造“思政金课”;融入师范生培养,开发了以微党课、儿童绘本、红色篆刻等为代表的教学内容;融入理论宣讲,马克思主义学生理论宣讲团走进基层社区、走进大中小学,开展理论宣讲百余场;融入第二课堂,依托已经有27年历史的上海师大“爱心学校”品牌,开展沪上百所爱心学校共上红色示范课,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学校还依托苏智良教授团队历时十年的研究成果《初心之地》,精心设计推出“建党的旅途”“共青团的足迹”等十条红色寻访线路,让学子们受益匪浅。


        美术学院的陈姣睿和小伙伴们选择了一条“共青团的足迹”的红色线路进行走访,紧跟红色青春,并在走访中开展精神传承的对话。“我们还想到用一些独特的东西来承载我们的这份记忆和感悟。美术作品对红色故事的传承具有很大独特性,将文化视觉化、艺术化,是可以直观感知红色文化的绝佳载体,因此,我们支部精心制作了寻访Vlog、书法以及创意美术作品,通过创作加深感悟,并且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自我的艺术修养,最终成果参加了红色大寻访美育实践作品展。


        人文学院研究生周锐先后寻访考证了川沙师范讲习所遗址、大中华饭店旧址、景贤女校遗址等二十多个遗址旧址,在苏智良教授的指导下,经过多方史学资料论证,考证出陈独秀演讲宣传布尔什维克主义的地点慕尔堂。“上海的红色遗迹到现在还有很多没有被发现、没有被考证。作为一名史学研究生,我觉得有责任,也有义务为红色资源开发、保护、利用贡献自己的力量。”周锐在分享汇报时说道。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师范生封莹同学将寻访所见、所感、所悟融入暑期爱心学校的课程教学中,开发了红色微课程,将红色课程成果融入中学的教学实践。作为光荣在党超过50年的老党员、退伍老兵的爷爷,在了解了孙女封莹的红色大寻访活动时,竖起了大拇指,鼓励封莹“让你们年轻人多了解我们那个年代的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在松江七中进行教育实习的她,也把红色寻访的内容带到了班会课上。


        学校介绍,未来还将积极探索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拓展合作路径,夯实品牌内容,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链接地址:上师大展红色大寻访成果,用青年之声讲好初心之地党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