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小叶子”精神 争做师大“小橙子”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1-14浏览次数:188

1月11日,上海师范大学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分享会暨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在徐汇校区香樟苑多功能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教务处、团委、后勤等职能部处负责人及各学院学生工作副书记出席本次会议。葛卫华为寒假社会实践团队授旗,标志着我校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全面启动。

葛卫华在动员讲话中指出: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我校305名进博会志愿者圆满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并将进博文化与进博精神带回到校园中。而在接下来即将开展的寒假社会实践中,同学们要锐意进取、聚力奉献,通过社会实践认识国情,了解社会,要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做既有理论素养又有实践精神的思想者和实干家,把汗水流在祖国大地上,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将自己的人生规划与学校、城市、国家的发展目标深度对接,将自己的成长轨迹印刻在学校建设、城市发展和国家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将丰富多彩的个人梦与崇高美丽的中国梦紧密相连。

凝心聚力,弘扬“小叶子”师大志愿精神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期间,我校组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师范大学志愿服务团队,为开展志愿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共组织选拔200名旅游学院会期服务岗位志愿者,74名外国语学院城市文明志愿者,31名来自各学院的地铁志愿者以及校园保障志愿者,形成了一套进博会志愿服务“组合拳”,共同服务盛会的召开。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工部部长陈昌来在会上宣读《关于表彰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师范大学优秀志愿者的决定》并为志愿者代表颁发证书。

在志愿者分享中,作为进博会国家展志愿者负责人,来自旅游学院的王楠带领小组同学发挥会展专业优势,全心全勤全力服务进博会,协助国家展展方做好接待翻译、场馆指引等各类工作,荣获“上海市优秀志愿者”称号。

作为我校待机时间最长的“小叶子”之一,旅游学院的吴家捷是一个从“爱心暑托班”工作中锻炼出来的资深志愿者,他带领小组成员摸索出一套严谨并可行的证件管理流程,协同保障了60万张证件的制作与发放,得到了上海市公安局驻进博会前方指挥部的认可和推广。

外国语学院的江君所担任的“城市文明志愿者”是覆盖面最广的“地基性”志愿活动,她很自豪能以主人翁、以师大人的身份展现上海温度,为进博会“小叶子”打造了一张青春靓丽的名片。

哲学与法政学院的谭智伟作为进博地铁志愿服务的学生负责人,他在广州市武警8730部队退伍回校后,怀揣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投身到进博会的服务中去,塑造了大学生“可爱、可信、可为”的形象。


继往开来,“小橙子”接棒励志新作为

出征仪式上,教育学院团委书记熊王美介绍了学院的三维社会实践模式,利用教院学科专业优势,正确处理学科知识与专业技能的关系,通过开展各类社会实践培训、专项课程指导来优化社会实践考核机制,强化学生实践能力,深化实践内涵。

2018年,校院精诚合作,共开设爱心学校257所,134名优秀同学参与暑期大学生挂职锻炼,组建9支“三下乡”团队,为27项高级别会议、赛事及119个服务场馆共计输送20000余人次志愿者,受到媒体报道30余次,并获得了团中央、团市委等单位授予的各类奖项。今年寒假,我校将以“青春勇担当,励志新作为”为主题继续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预计开设爱心学校171所,场馆类志愿服务68处、组建寒假社会实践调研大赛团队498项,并计划组织87支团队返回生源地及曾就读的高中进行招生宣传,学生参与数量较往年有大幅提升。学校的各部门、各学院也将紧密配合、通力协作,不断拓展社会实践的平台和路径,为同学们创造更多的实践机会,为大家做好后勤和安全保障。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首届进博会已圆满落下帷幕,但“新时代,共享未来”的进博精神,“向前进,搏青春”的志愿风采永不落幕。这个寒假,师大“小橙子”将又一次与寒风冰雪抗争,用炽热的奉献精神和饱满的志愿者活力点燃这个冬日,用青春热血书写时代华章!

  

(供稿、摄影: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