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教学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1-15浏览次数:175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本科各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学校于1月11日召开本科教学管理工作会议。副校长李晔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教务处围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主题,从“本科培养方案修订、校级教学研究项目申报、校级教学成果奖预申报、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本科专业学科竞赛分类管理办法说明”等方面分别作专题发言。

会上,李晔代表学校对大家一年来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谈道,本科教学工作是一件很细致的活,需要大家长期投入时间和精力。他指出,各学院要转变机制,支持学院进行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教学方法的试点改革,研究制定柔性培养方案,为学生提供更丰富的课程资源,让给学生提供优质教育的学院得利。各学院要吸引教师潜心育人,培育教学名师,打造精品课程,推进建设“以艺育德、以美育德、以体育德、以劳育德”的育德工程,建设师范专业“德艺双修”重点课程,培育“两性一度”的“金课”,不断丰富学校的课程资源,实现从德育到育德的转变,并从学校层面向社会推送,实现资源共享,提升学校的社会服务度;要扩大教学内涵,带领学生创新创业,提升实践动手能力,充实教学实践周的内容安排。各学院要鼓励教师加强教学学术研究,将教师个人特色、学科特色、培养对象三者相结合,将理论教学和课程实践相结合,鼓励教师从课程入手,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引进新兴的现代技术,实现课程育人功能,建设一所生机勃勃、有活力的现代化高水平大学。

为加强我校数字化课程建设,培育上海市和国家级优质在线课程,使优质课程得到共享,提高学校课程影响力,此次会议还专门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慕课研究院MOOC联盟上海培训中心主任苏永康副教授作了“慕课课程设计及混合式教学”的专题报告。报告从传统教学的困惑引出,分享了如何构建学生自适应学习、高效率预习、游戏化学习的教学模式,从慕课之“水”、工具之“度”、融合之“重”、混合之“美”等4个方面谈了慕课课程设计的重要性,并以实际案例介绍了如何做好慕课课程和混合式教学的设计。

各学院教学副院长、本科专业负责人、通识教育必修课教学负责人、教务主管等参加了会议。

  

(供稿、摄影: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