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 | 佟亚洲:从上海过去的这位援疆教师,如何理解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2-07浏览次数:534

同各族人民心连心肩并肩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根基、力量之源,深深扎根在为人民服务的历史责任之中。党旗指引方向,精神激发动力。对于新时代的援疆干部而言,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信念信心。

真金不怕火炼。试金石冶炼于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之炉中,镌刻着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援疆的时代虽有不同,但援疆的初心使命从未改变,坚信“中国不会辜负社会主义”“社会主义也不会辜负中国”。

当前,国内国际局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从国内来看,特别要认识到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问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务实开展各项援疆工作;从国际来看,要充分认识到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还十分严峻,乡村振兴等工作的形势和任务依然十分艰巨,需要以舍我其谁的精神,发扬“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实干精神。

第二,伟大建党精神激发动力之源。

援疆是领悟并践行伟大建党精神、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有效载体。社会主义的幸福是实干出来的。要保持戒骄戒躁的作风、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

第三,伟大建党精神砥砺英勇斗争。

我们正在进行一场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援疆就是一场“新斗争”“新长征”,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和问题。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面临难得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在这一关键当口,容不得停留、迟疑、观望,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鼓作气、继续奋斗,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英勇斗争是攻坚克难的重要武器。面对期盼和挑战,唯有进一步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主动作为、有效斗争,才能在援疆过程中因势利导、化危为机、赢得胜利。

第四,伟大建党精神诠释为民本质。

中国共产党是百折不回的“寻路者”、大勇无畏的“开路人”,面对种种考验、重重难关,以愚公移山的坚定、精卫填海的奉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出了一条险峻而壮丽、艰辛而宽广的道路。

就援疆工作而言,必须深刻领会“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每一名援疆干部都是一面旗帜,应当成为当地群众的主心骨、贴心人,成为值得信赖的人。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就能同各族人民永远心连心、肩并肩。

(作者佟亚洲单位:新疆喀什第六中学、上海师范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


链接地址:从上海过去的这位援疆教师,如何理解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shobserv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