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协同破局 2021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2-10浏览次数:1056


12月8日下午,在会议中心召开了2021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副校长李晔出席并讲话,教务处处长高湘萍主持会议。各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务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李晔与参会人员交流了三点感想:第一,基于近期复杂的疫情,学校对于期末考试工作安排的立场,希望通过各学院与全体师生达成共识,尽量缩短考试时间,为全校防疫工作减轻压力。第二,从学生就业情况、学校的教学内涵、资源保障等方面反映出的本科人才培养所面临的严峻形势。鼓励学院和专业要放下包袱,想清楚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后,尽快做出面向未来的教学改革。第三,号召全体参会人员集思广益,积极参与到下学期即将开展的人才培养大讨论。从思想、模式、资源保障、评价和教学文化等方面进行精心、科学的设计,真正激发广大师生的活力,改善全校的教学氛围,推动人才培养质量实现一个本质的提升。

高湘萍在介绍全校目前的数字化课程建设情况后,鼓励学院要有排摸有梯队的挖掘优质课程,调动教师积极响应并参与教学竞赛来锻炼师资队伍整体水平,在教学上一展身手。同时补充了2021年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经费预算执行进度,明确了2022年度经费集中建设升级具有实时录播远程传送功能的公共教室、公共课和学科基础课实验室,提出了跨学科创新学习设施建设的规划思路。强调硬件资源的投入不是产出,要转换为教学投入才能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的内涵建设工作。

教务处副处长邱乙哲通报了2021年本科毕业论文的全过程全覆盖信息化管理及抽检规则,2021年大创项目结项情况和2022年的大创项目的五阶段管理要求,以及2022年的竞赛目录修订进展与实验教学相关工作的管理思路。储继峰副处长介绍了教学研究和质量保障工作,包括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四新项目申报、教材建设、教学竞赛以及2021年地方高水平大学的经费执行情况,重点强调了2021年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工作,动员学院提前谋划培育本学科、本学院的教学成果,重视沉淀与积累。教务处运行科科长陆志昌从学院网络教学准备和全校网络教学测试两端通报了常态化防疫的教学应对措施,并安排了期末的排、选课和考试工作。

此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在充分总结本学期工作的基础上,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工作目标和任务。教务处与各学院深度沟通,教学副院长们纷纷表示要凝心聚力,加强教育教学研究,深入思考各学科各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方向,积极推进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主动适应国家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着力培养专业基础知识扎实、通识素养高、实践能力强,富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供稿、摄影: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