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学院专业认同教育系列邀校友诠释最小的“主任”最大的“心”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2-13浏览次数:809


12月8日下午,数理学院专业认同教育系列讲座——“大先生”讲堂在奉贤校区4教B座201举行,活动邀请学院2005届校友吴俊君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主题为“最小的‘主任’最大的‘心’”的精彩分享。吴俊君老师现就职于上海市长征中学,曾荣获上海市第12届金爱心教师二等奖、文明嘉定人·十大杰出人物提名、2010-2011年度嘉定区十佳志愿者、2014-2015年度上海市志愿服务优秀组织者、上海市智力助残特别荣誉奖、2020年上海市高中青年数学教师课例展示与培训活动三等奖、2021年普陀区园丁奖等多项荣誉。

吴俊君老师以“你们是否愿意做一名班主任?”这一现实问题出发,全面介绍了班主任工作的基本内容,将这个岗位解构成“秩序管理员”、“策划导演演员”、“综合事务员”这三个主要部分。在讲述每个部分的内涵时,吴俊君老师结合前不久发生在他班级的案例,延伸得出他个人对班主任这个岗位的评价:最辛苦但也是最纯粹最有成就感的岗位。

吴俊君老师指出,愿不愿意做和能不能做好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前者偏于主观而后者偏向于客观。由此,吴俊君老师对一名优秀的班主任的定义与要求:善于倾听和理解而非说教和啰嗦;对学生真、对家长诚、对同事宽、对领导谦。吴俊君老师为师范专业的同学们提出建议:积累专业课知识,积极在志愿者活动中锻炼自己,接触学生。这样,有朝一日必能成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

讲座结束后,吴俊君老师又来到31号宿舍楼思想家活动室,与同学们一起探讨班级管理,这是未来每位班主任都需要面对的问题。吴俊君老师从学习的角度来谈如何管理,指出合理的学习方法和态度是成绩的关键因素,同时他也举了自己是如何纠正班上某些孩子的学习方法的例子,以此来为同学们对管理学习这个方面提供更完善的理解。吴俊君老师谈及与家长的沟通方面的问题时建议,对不同类型的家长需要有不同的态度与说话方式。


最后,吴俊君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的“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勉励师范生们争做“大先生”。同学们在听了这两场讲座后对班主任这个“与众不同”的教师岗位有了全新的理解与认识。


(供稿、摄影: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