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启智、以舞育人”首批高中阶段舞蹈龙头学校工作座谈会落幕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2-14浏览次数:239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构建形成衔接有序的人才培养体系,上海市已全面推进基础教育阶段学校艺术“一条龙”布局体系。为促进上海市学校艺术的发展和进一步落实推动舞蹈美育工作,我校于近日召开了上海市学校艺术“一条龙”人才培养体系首批高中阶段舞蹈龙头学校校长工作座谈会,会议旨在搭建学校舞蹈美育工作的沟通与交流、学习与联动的平台,从而深入探讨各校在推进舞蹈美育工作中所遇到的相关问题,并听取专家对舞蹈美育发展的意见与建议。上海市科艺中心副主任田磊,我校教务处副处长邱乙哲、校艺术中心主任殷为杰出席了本次会议。会上由舞蹈“一条龙”项目专业支持团队负责人、舞蹈系主任高娟敏教授主持并与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校长、上海市学生舞蹈联盟负责人吴洁及及上海市学生舞蹈团仲盛舞蹈团团长胡蕴琪分别做了会议相关报告,首批高中阶段九位舞蹈龙头学校校长及舞蹈系师生共计四十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邱乙哲代表学校开场致辞,指出舞蹈是作为“一条龙”工程中的重要项目之一,在市教委及学校的领导下得到了各位专家鼎力支持,同时,在各个龙头学校校长们的积极配合之下,该项目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各龙头单位既保证了项目建设的质量,又彰显了各单位在项目实施和建设中所体现的学校特色和创新举措。此次座谈会将对艺术“一条龙”工作的开展提供经验与信息分享。邱乙哲在致辞中强调,音乐学院舞蹈系作为上海唯一一个定位于培养基础教育舞蹈师资人才培养的专业,对于提高全市学校舞蹈教育质量工作具有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希望音乐学院的舞蹈学(师范)专业能够更精准、全面、务实、高质量地服务于上海中小学舞蹈美育工作。 

高娟敏教授作了“以美启智、以舞育人——首批高中阶段舞蹈‘一条龙’学校项目推进与实施工作”的工作汇报,对“一条龙”项目前期工作进行总结梳理,同时,指出当下一部分龙头学校舞蹈团队在推进与实施工作中所遇到的一系列问题,例如舞蹈师资力量不足、舞蹈课程开设条件尚不充足等主要问题。由此,从项目专业团队扶持与协助的角度提出将进行一帮一,点对点等相关支持工作,将定期举办舞蹈美育教学研讨会、师资培训等,并搭建舞蹈课堂教学展示和舞台表演平台,尽职尽责对面向人人的舞蹈美育工作给予有力的专业支持。 

舞蹈“一条龙”项目专业支持团队专家、上海市学生舞蹈团仲盛舞蹈团团长胡蕴琪老师为龙头学校校长们作了“学校舞蹈团队建设工作指导”报告。指出学校舞蹈艺术教育应以优化学生的美好人生为目标,以“校校有精品,人人会舞蹈”为导向。提出各校在舞蹈建设中应配备专业老师和专家团队,在“普及”中“提高”,通过原创作品、实践活动的方式推动各校舞蹈团队的发展,奉行“用舞蹈艺术教育,培育学生的美好人生”这一理念。 

舞蹈“一条龙”项目专业支持团队专家、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校长,上海市学生舞蹈联盟负责人吴洁为大家做了“上海市学生舞蹈联盟工作解读及工作建议”的报告,吴校长强调,上海市学生舞蹈联盟是2016年由上海市体教委卫艺科处发起并创立的文教结合的平台,舞蹈联盟愿意成为舞蹈“一条龙”项目的坚强后盾,期待各校以成立舞蹈团为基础,加入到上海市学生舞蹈联盟,依托该平台,在发展研究、培训研修、搭建平台等方面资源共享,在“赏、学、讲、演、赛”为一体的工作机制中优化各校舞蹈美育工作的发展。 

首批高中阶段舞蹈“一条龙”龙头学校的校领导在校长交流环节中以各自学校目前在舞蹈团建设、舞蹈教学等问题各抒己见,并围绕高中舞蹈艺术特长生的“进口”和“出口”问题,以及高中舞蹈发展所面临的实际问题进行探讨,最后对学校舞蹈艺术的培养目标提出了“会欣赏、愿体验、能表演、会创造”的积极设想。 

上海市科艺中心副主任田磊在会议总结中对舞蹈“一条龙”项目的各项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对“一条龙”龙头学校所面临的现实问题答疑解惑,特别强调了各校的舞蹈美育工作应从普及出发,面向人人,逐步在中小学基础教育中形成完善的舞蹈教育体系,最后,田主任表示各校舞蹈美育的发展一定是未来可期,极大地鼓舞了各校领导对舞蹈美育发展的信心与士气。

本次高中阶段舞蹈龙头学校工作座谈会呼应了国家对“新时代美育”工作的展望,它的召开将揭开上海市学校“以美启智、以舞育人”的舞蹈美育新篇章。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将永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进取之心,以更加自信的姿态、更加从容的步伐,向“以舞优教”的目标不断迈进。

 

(供稿、摄影:音乐学院   作者:李彬、凤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