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首届ICPC青少年程序设计竞赛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2-16浏览次数:1429


12月4日至5日,由我校主办的“云知声”杯第1届ICPC青少年程序设计竞赛成功举行,全国16个省市128所中学440名学生参赛。 

开赛仪式于4日下午在我校徐汇校区举行。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云知声”杯第1届ICPC青少年程序设计竞赛组委会主席李晔,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体卫艺科处黄峰,上海市电化教育馆负责人卜洪晓,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曹晓清,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副院长、ICPC东亚区委员会联合主任张博锋,“云知声”创新事业部总裁陈吉胜,中国计算机学会上海特派员吴申广以及ICPC亚洲训练委员会,我校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等相关支持单位的领导嘉宾出席。仪式进行线上同步直播。 

李晔代表学校和竞赛组委会致欢迎辞。他指出,首届ICPC青少年程序设计竞赛的正式举办,是上海师范大学教师教育改革探索和“人工智能+教育”品牌建设中的一个阶段性成果,旨在激发青少年对编程的兴趣与热情,激活青少年对创新的思考和韧性。希望通过比赛能引发更多来自青少年对新技术的关注,以及承担新时代国家信息技术发展使命和责任的勇气。 

黄峰在致辞中谈道,本次大赛为全国青少年提供了展示自身兴趣与特长的平台,提供了接触世界最新技术与最好赛事的平台,也提供了充分发展的空间。希望越来越多青少年能够在这个平台上竞技交流、展示风采。张博锋致辞并表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此次赛事的举办对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期待选手们能够赛出水平,取得良好的成绩! 

陈吉胜致辞并指出,云知声秉承社会公益责任,致力于推进青少年信息技术普及,支持本次大赛的举办具有重要意义。期待青少年能够茁壮成长,早日成为祖国的栋梁,也预祝选手们能够赛出好成绩。

本次竞赛裁判长、中国计算机学会上海特派员吴申广代表竞赛裁判组进行宣誓,裁判组将遵守竞赛规则和裁判员纪律,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肃认真,秉公裁定,保障本次竞赛的顺利进行。 

仪式最后,复旦大学副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兼职副教授、ICPC亚洲训练委员会主任吴永辉应邀为参赛选手们做主题报告《磨炼学生编程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实现》。 

12月5日,“云知声”杯第1届ICPC青少年程序设计竞赛正式在线举行。来自人大附中、成都七中、杭州学军中学教育集团文渊中学、石家庄二中、杭州外国语、青岛二中、上海大同中学等一批国内顶尖高级中学的学生,以及一众热爱程序设计的学子参加比赛。

本届竞赛采用选手线上参赛、裁判组线下集中裁定的形式,经过5个小时的激烈角逐,经竞赛组委会核定,最终决出获奖选手185名,其中金牌31人,银牌62人,铜牌92人。

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是目前世界所公认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参与人数最多的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本次比赛经ICPC总部授权、ICPC亚洲区组委会委托,由我校承办,是全球范围内首届ICPC青少年程序设计竞赛,为广大青少年编程爱好者提供了一个竞技交流的平台,同时也体现了学校主动聚焦青少年学生群体,积极探索高层次赛事对接人才培养的有效路径。大赛由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承担具体赛事组织工作,并得到创新创业学院的大力支持和“云知声”公益基金的特别支持。


(供稿、摄影: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