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地学子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自然资源科技作品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2-17浏览次数:761


12月12日,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自然资源科技作品大赛落下帷幕。受疫情影响,此次大赛通过线上方式在南京举行,我校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邵琳老师、房学宁老师精心指导学生备赛参赛,环地学院2018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张琪、汪雯菁、陈莎莉、龚古铮、盛佳洁同学所组成的本科生参赛队伍荣获二等奖。

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自然资源科技作品大赛是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组委会批准,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南京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广东国地规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江苏省地理学会、福建省自然资源学会协办的大型赛事。


本次大赛以“生态优先·绿色低碳”为主题,旨在提升大学生对资源国情的科学认知,鼓励大学生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理念,调动大学生参与自然资源科技事业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提高资源相关专业大学生对资源问题的分析与实践能力,促进不同院校、不同专业方向大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提高大学生的理论学习、科学研究和团队协作等综合能力,助力资源科技人才培养。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发展与保护协同共生的国家政策新路径上,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环地学院代表队选取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全国生态文化村——莲湖村作为研究区域,采用访谈与问卷调查法,对生态文明背景下莲湖村绿色低碳产业进行调研。来探讨乡村在生态优势转化过程中存在的产业问题,以期为该区域生态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今年10月以来,我校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师生依托获得科技部正式批复的上海长三角城市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扎根青浦区金泽镇,开展城市湿地生态长期观测和研究,并积极转化为学术成果。期待在这一国家级平台上能够孵化出更多的师生科研成果,做绿水青山的守护者,为长三角区域生态绿色一体化助力。


(供稿、摄影: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