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上海市大学生舞蹈单项才艺展示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2-22浏览次数:850


“上海市大学生舞蹈单项才艺展示活动”是在上海市艺术教育委员会指导下,由上海学生舞蹈联盟主办,我校承办的舞蹈展示与交流活动。经过专家初评、复评、导师工作坊以及专家终评等环节,从来自全市各高校参选作品中最终评选出专业组、非专业组一、二、三等奖总计20位同学,通过导师工作坊活动共同完成舞蹈作品《生命之舞》的排演,并参加上海学生舞蹈联盟精品节目线上展演活动。

上海市大学生舞蹈单项才艺展示活动是为全市大学生设置举办的一次舞蹈展示、交流活动,旨在为全市大学生提供一个青春风采展示与舞蹈交流实践的平台。在提升大学生的舞蹈艺术审美、促进校际间的舞蹈文化艺术交流的同时,通过个人展示与导师工作坊相结合的方式,探索提升大学生舞蹈艺术创造能力、表现能力。自活动举办以来,共收到来自全市33所高校180个大学生舞蹈作品,经过专家初评、复评最终从申报作品中评选出30位同学入围活动导师工作坊。


在导师工作坊集训期间,来自全市各高校同学打破舞种壁垒,由我校音乐学院舞蹈系苗小龙老师指导编排,共同创作一支多舞种融合的创意作品《生命之舞》,同学们在提升自身舞蹈技艺的同时,通过师生的艺术交流与理念碰撞,增进了各自对舞蹈艺术的认知。来自全市各高校同学共同排演舞蹈作品《生命之舞》以“为生命起舞、为青春起舞”为主题,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历史坐标上,用青年学子的优美舞姿展示上海青年学生的风采,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我校自2019年起作为上海学生舞蹈联盟盟主单位,承担上海学生舞蹈联盟高校部分工作。三年来,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艺术教育委员会的指导下,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要求,上海学生舞蹈联盟高校部分工作在我校学生艺术中心的精心策划下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高校联盟单位由8家增至10家,先后赴美国、波兰、海南等国内外地区开展舞蹈交流活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开展了“疫”起舞空中微课堂展示活动、“云舞台”“云课堂”专家系列讲座、舞蹈“精品赏析”、青苗计划——“艺起舞”上海大学生舞蹈微课堂展示活动、高校舞蹈团攀登计划——大艺展舞蹈节目扶持项目、2021舞蹈美育与舞蹈素质教育论坛等品牌活动,在提升学校舞蹈教育教学和学生舞蹈艺术教育工作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有效促进了上海大中小学舞蹈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


(供稿、摄影:校学生艺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