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汇聚上海师大十几位教授的集体智慧,“中华文史经典精读丛书”出版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2-27浏览次数:545

        来源:周到

        标题:汇聚上海师大十几位教授的集体智慧,“中华文史经典精读丛书”出版

        记者:朱晓芳


        汇聚上海师大十几位教授的集体智慧的“中华文史经典精读丛书”,近期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该丛书首批包括《唐诗三百首精读》《韩愈诗文精读》《白居易诗文精读》《资治通鉴精读》《红楼梦精读》。


        为何会推出此套丛书? 


        丛书主编、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唐诗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查清华教授介绍说,当下中华传统经典读物较多,各有其优长。“但我们经过调研后认为,针对大、中学生而言,在传统文化教育方面尚存在以下几大问题:一是对传统文化优秀与糟粕因子的认识比较模糊,未能通过阅读经典充分汲取富有生命力的文化养分;二是对传统文学经典的历史语境缺乏应有的了解,相关历史知识与方法的匮乏常导致对文学作品的解读出现偏差;三是对传统经典与现代文化的联系和区别关注不够,传统文化和现代意义的文化发展逻辑没有得到充分厘清;四是往往止步于对传统经典知识本身的接收与理解,对优秀原典熏染于学生道德和审美的终极作用落实不力。”


        “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组织相关优秀教师参与编撰出版《中华文史经典精读》系列。该精读系列在导读方向、内容选择、注释范围、评析重点等方面,均致力于尝试解决上述问题。” 


        查清华教授介绍,每种读本由导言、正文、注释和评析组成,以方便孩子们理解该书。


        导言重在对经典进行整体梳理和把握;选文均依据权威版本选录名家名作;注释力求简明准确;评析则在细读文本的基础上,提点作品的情思蕴含及艺术表现,追求文字洗练,行文晓畅。

■ 丛书主编  查清华


01 《唐诗三百首精读》


        本书由李定广编著。


        李定广是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诗词大会》学术总负责人,中国唐代文学学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魏晋唐宋文学和文学理论,专精于唐宋诗词。


        本书对清代乾隆年间蘅塘退士所编的《唐诗三百首》进行重新编校。


        一是矫正了蘅塘退士原书的数十处错误。二是改变了蘅塘退士原编分体编排的形式,采用编年编排,按诗人生年先后排序,每个诗人的诗作按创作时间先后排列,这样能让读者能够更方便地了解诗歌背景和唐诗发展史。三是诗人小传、注释、评析都达到了最新的学术水平,严谨可信。四是在蘅塘退士原编的基础上增补14首经典诗作,使得唐诗经典的全面性和代表性更上一个台阶。五是评析文字做到通俗易懂,避免艰深晦涩。


02 《韩愈诗文精读》


        本书由吴夏平编著。


        吴夏平是文学博士,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后,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访问学者。现为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刘禹锡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唐代文学学会理事、上海市“数字人文资源建设与研究”创新团队带头人。著有《唐代中央文馆制度与文学研究》《唐代书籍活动与文学秩序》等。


        本书衔接课堂内外,既可助益统编教材的学习和教学,亦可扩大知识范围,拓展课外阅读。


        所选诗文,兼顾诸端:一是大致勾勒韩愈生平行迹,以知其所从由来;二是着眼于诗文内在精神,以知其人格性情;三是选择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作品,以知其风格总貌;四是兼顾各体,以知其才识器度。


        “注释”部分,发掘知识要点,以便深度阅读。“评析”则抓住各篇精义要核,从多层面多角度展开分析和评论,以创新思维、开拓视野,全面提升古诗文鉴赏能力和水平。本书选韩愈诗文150篇,不仅希望读者能从中学习更多新知识和新方法,而且从中汲取精神力量,以涵养阔大胸襟、培育坚韧品格。


03 《白居易诗文精读》



        本书由朱易安编著。


        朱易安是上海师范大学古代文学及古典文献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上海师范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以及中国李白研究会会长等。著有《白居易诗集导读》《唐诗书录》《李白的价值重估》《唐诗与音乐》《女娲的眼睛》《唐诗学史论稿》《中国诗学史•明代卷》《女性与社会性别》《竹枝词及其近代转型研究》等,发表论文多篇。《全宋笔记》主编之一。主持完成多项国家社科及省部级项目。


        这是一部白居易文学作品的精选评注读本。


        所选作品,涵盖统编中小学语文教材大部分白居易篇目,体现白居易个人特色、思想性和艺术性的高度统一。本书按诗文体裁分类,依照《白氏长庆集》的编排,凸显白居易生平经历、政治理想、文学主张在诗文中的体现,让读者对白居易的文学正能量、艺术特点和历史贡献有较全面的了解。


        本书分为导言、正文、注释、评析四部分。“注释”部分力求简明精练,包括难字注音、词语解释、典故解释、疏通文意,同时结合作品讲解相关的文史知识,力求体现最新研究成果。“评析”部分着重对创作背景、创作意图、艺术特色、后世影响等进行评述,同时对作品的构思、立意、结构、修辞、技巧等进行赏析,适当引用历史上的著名品评。


04 《资治通鉴精读》


        本书由刘江编著。


        刘江是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历史系副主任,硕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宋史、中国古代政治制度史。


        《资治通鉴》代表了中国古代史学的最高成就,是我们了解中国古代历史的经典名著。本书以历史发展为线索,以若干专题的形式,选编《资治通鉴》中事关家国兴衰、民生休戚的内容,辅以精要的注释和评析,形成一部结构清晰、晓畅易读的《资治通鉴》读本。


        本书旨在使读者充分接触经典史学作品,感受中国古代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体味古代王朝治国理政的经验教训,接受历史智慧的熏陶和启示。本书可作为中小学师生学习中国古代历史、文言文的教材,亦可作为广大历史爱好者学习传统文化的普及读物。


05 《红楼梦精读》


        本书由詹丹编著。


        詹丹是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上海市古典文学学会副会长。著有《统编语文教材与文本解读(初中卷)》《重读<红楼梦>》《诗性之笔与理性之文》等。


        本书分导言、原著选读和评析三部分。


        在导言部分,从“《红楼梦》何以伟大”入手,对《红楼梦》的价值作了全面而又独到的梳理。原著选读和评析,则精选出全书的27回文字(其中前八十回选24回,后四十回选3回),加以精细的分析,把个人的研究所得和红学界的前沿成果以深入浅出的文字加以表述,既能启人之思考,也颇增阅读之趣味。精准导言、精选原著和精细评析,切合了“精读”之题旨。


        与2020年出版的《重读红楼梦》侧重对《红楼梦》专题研讨不同,该书更侧重依附于原著的赏析。两书互为补充,相得益彰,既有助于中学师生的《红楼梦》整本书阅读与教学,也可供广大《红楼梦》爱好者参考。


        链接地址:汇聚上海师大十几位教授的集体智慧,“中华文史经典精读丛书”出版